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明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9 2:31:2
李振声院士:粮食单产年增1%能实现
 
[科学时报 张明伟报道]“从政策、投入、科技3个方面看,我国粮食单产肯定能够不断提高。可以预计,把中央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年均1%的增产速度完全能够实现。”10月26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做客科学人讲坛,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作了题为《保面积、攻单产、节消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的报告。
 
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公布,“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李振声说,这些形式有利于促进规模经营,而一旦实现规模经营,科技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李振声举例说,在地块较散的情况下,良种不容易普及,而规模经营则有利于良种普及;农民现在背着喷雾器打农药,规模经营之后就可以使用大的喷雾器,甚至使用飞机;现在用小的拖拉机耕地,不但浪费,而且耕地浅,土地连片了就可以使用大的拖拉机……这些都是提高粮食单产的因素。
 
“我们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促农的新阶段,已经有条件、有可能用工业赚来的钱和税收等支援农业发展。”李振声引用媒体报道说,30年前全国财政收入才1000多亿元,而根据温家宝总理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今年“三农”支出比上年增加的就达1300多亿元,这笔钱当然不会全部用在提高粮食单产上,但也为其提供了资金保证。
 
此前,由于信息滞后,部分地区存在“政府号召种啥,农民不敢种啥”的情况。李振声以《决定》中提到的“生产经营信息化”举例说,信息化程度提高后,“农民在家里一点计算机,就知道哪里需要什么,从而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科技发挥的作用”。《决定》强调:“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李振声则进一步指出,从科学潜力上看,现在我国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是48%,发达国家则达到60%~70%。
 
李振声解释说,从1998年到2007年,我国人口增长率逐年下降,但仍在0.5%以上;从2003年到2007年,我国人均粮食消费量增长加速,超过了0.5%;在我国粮食耕种面积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增长的情况下,粮食单产增加超过1%,才符合人口和消费增长的供需平衡。
 
《科学时报》 (2008-10-29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