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永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2:1:33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农村教育的方向是什么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必须“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认为,农村教育仍然面临一个最关键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甚至决定了农村教育的生死存亡。这就是农村教育的方向问题。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农村教育的方向问题值得关注。
 
农村教育应该做什么?我认为它首先应该完成教育的基本功能。我们一直认为,教育是一个培养人的事业,是一个通过培养人,让人类不断走向崇高、生活得更加美好的事业。因此,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所以,农村教育在传授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懂得做人的道理。无疑,农村教育是不能回避升学的,但是不应该把“跳出农门”作为农村教育的方向。
 
现在,农村教育城市化的问题非常严重。“乡村教育是与乡村无关的教育”,整个农村教育严重脱离农村实际,基本上是复制城市的教育内容,最终是为了让农村的孩子通过高考逃离农村。因为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希望上大学,除了一部分排在前面的人有可能通过考试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于大多数农村的孩子来说,往往就成了“陪读生”。他们选择的往往是放弃、辍学。一部分农民不愿意孩子继续读书,有些也并不是上不起学,而是觉得孩子读书没用。
 
所以,我们希望改造农村的教育,首先应该把握农村教育的方向,尤其应该改造农村教育的内容,让农村的孩子能够认识农村、热爱农村,具有改造农村的理想与本领。在小学教育中,要增加乡土化的内容。在初中、高中,应该增加职业教育的内容,举办综合性的初中和高中,让那些无望升学的学生能够有一技之长,像山西左云县综合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一样,具有创业的能力,具有就业的技能。
 
与方向问题相关的是农村教育移民的问题。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山西河曲县60%~70%的中小学生已经集中在县城,县城的平均班容量达80人,其中实验初中班级容量达到92人。农村教育移民有3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孩子随同父母进入有关的城市,在城市的学校就读,这些学校往往处在城乡接合部,质量也不是非常高,但是比起他们在农村的学校已经有天壤之别了。第二种情况是农村学校品质实在太差,父母希望孩子通过进入好一些的学校,能够考取好学校,有一个好前途,所以想方设法教育移民。在农村,经济条件稍好的家庭,往往选择进城定居,为孩子找一个好学校。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则选择投亲靠友,或者“就学移民”,为孩子能够到城市的学校读书而进城打工。第三种情况是舍不得孩子到农村寄宿制学校读书,或者读不起寄宿制学校,而带着孩子走出农村。现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较差,10个孩子一个小房间,几十个孩子一个大房间比较普遍,每天几块钱的伙食费和每周的交通费,对于那些困难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导致一部分父母选择了离开农村。
 
所以,要解决农村教育移民,防止农村教育的空洞化,关键还是端正农村教育的方向,真正让孩子们学习有用的东西,让孩子们喜欢学习。此外还要切实提高农村教育的质量,让农民能够放心地让孩子进自己家门口的学校。同时,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实事求是地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通知》精神,在保证学生就近入学的前提下,在交通不便的地区保留必要的小学和教学点,防止因为调整过度而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
 
《科学时报》 (2008-10-28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