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7 3:22:50
中国农大教授李志红:瓜实蝇扩散风险应充分重视
 
四川广元暴发的柑橘大实蝇疫情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就柑橘大实蝇疫情是如何发生的,疫情对人、果树及环境有什么影响,果农如何进行科学防治等问题采访了多项科学基金承担者中国农业大学植物检疫与农业生态健康系教授李志红。
 
根据四川省农业厅最新通报,此次疫情共造成广元市旺苍县6万多株柑橘树受灾,占该县总数的8.9%,蛆果率仅为1%左右。目前,旺苍县已将蛆果全部摘除,对受影响区域的1252吨果实进行了集中深埋销毁。
 
实蝇危害多种作物
 
李志红告诉记者,作为实蝇的一种,柑橘大实蝇危害的只是柑橘果实,而且主要以幼虫蛀食果肉、造成落果为主要表现,并不会危害人体及其他动物。李志红说,从全世界来看,尤其是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实蝇是一类很常见的水果、蔬菜害虫,人类也已经摸索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实蝇疫情的措施。
 
实蝇,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双翅目昆虫。据李志红介绍,目前,全世界已知实蝇约有4500种,其中能够危害果蔬作物并受到普遍关注的大约有150余种。实蝇主要危害水果、蔬菜的果实,能够造成落果及果实腐烂,引起严重经济损失。实蝇是全变态昆虫,成虫产卵于果皮内侧,卵孵化后为幼虫(即为我们通常所说的蛆)后即在果实内部蛀食,老熟幼虫一般要钻出果实入土化蛹。卵、幼虫、蛹、成虫为一个世代,多数实蝇在适宜条件下一年能够繁殖多代;少数种类一年只有一代,此次四川广元暴发的大实蝇属于一年一代的类型。
 
事实上,实蝇种类不同,其寄主范围也会有差异。柑橘大实蝇以及蜜柑大实蝇主要危害柑橘类果实,而地中海实蝇、柑橘小实蝇等则可以危害200余种农作物。
 
柑橘大实蝇,成虫体长12~13 毫米,翅展20~24 毫米。体为淡黄褐色,头大、复眼,触角芒状黄色,角芒很长,胸部背面中央有深茶褐色“人”形斑纹,其两侧各有一条较宽的纵纹;腹部中央有黑色“十”字形斑纹。它主要危害柑橘类,其次为柚子、酸橙、红桔等。整个危害过程是:成虫产卵于柑橘果实内皮层——卵孵化——幼虫由内向外在瓤内蛀食——果实内部腐烂形成蛆柑——落果。
 
李志红认为,此次四川柑橘大实蝇疫情暴发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两个:一是当地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其发生(如气候、寄主适宜,又缺少天敌的抑制等);二是实蝇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种群数量而人类没能及时发现和控制。
 
提出4条处理建议
 
对于目前已经发生的柑橘大实蝇虫害,李志红提出了4条针对性处理建议。一是清理果园:及时处理落果、烂果等。二是诱杀实蝇成虫:以性诱剂或诱饵将实蝇成虫诱捕到诱捕器中并将其杀死。三是释放不育雄虫:以辐照技术处理雄虫,使其不能繁育出正常后代,在田间大量释放后可以有效控制实蝇种群数量。四是土壤施药杀虫:以农药喷施于土壤表层,用以杀灭老熟幼虫、蛹及刚刚羽化的成虫。
 
另外,由于柑橘大实蝇成虫具有一定的飞翔能力,自身就可以实现近距离传播;而且它还可以通过柑橘果实以及柑橘苗木的长距离运输实现远距离传播。因此,李志红特别指出,采取植物检疫措施(包括许可证制度、货物查验、旅客携带物检验、除害处理等)对预防此次柑橘大实蝇的传播和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包括柑橘大实蝇在内的各种实蝇都有其起源地,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以及人员往来,实蝇从起源地逐渐扩散,传到新的地区并造成为害,对于新传入地区而言,它就是外来入侵物种。李志红介绍说:“从世界范围看,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对实蝇的检疫工作,即采取相应的植物检疫措施严防实蝇的传入和扩散。我国所关注的入境检疫性实蝇主要包括小条实蝇属(如地中海实蝇)、按实蝇属(如墨西哥按实蝇)、绕实蝇属(如苹果实蝇)和果实蝇属(如昆士兰果实蝇)等,对于这类实蝇要严防其从境外传入。同时,我国农业领域所关注的检疫性实蝇包括柑橘小实蝇、柑橘大实蝇和蜜柑大实蝇。目前,这3种实蝇在我国有发生但分布范围还比较窄,采取植物检疫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严防其从发生地向我国其他地区扩散。”
 
其他果蔬实蝇研究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我国国内学者关于实蝇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研究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李志红就长期投身于与实蝇有关的基础研究。
 
早在2004年,李志红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针对我国重要的检疫性实蝇体内共生细菌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进行了感染特点和生殖调控作用的研究,并如期取得了一定的科学发现和成果。
 
该研究采用基因分子检测技术,研究了橘小实蝇、瓜实蝇、南亚果实蝇等重要经济实蝇不同地理种群的4984个样品沃尔巴克氏体的基因序列,明确了我国实蝇感染沃尔巴克氏体的5个基本类群和分布规律,并发现了实蝇与沃尔巴克氏体的协同进化现象(该内容已于2007年发表SCI论文);采用微注射实验的方法,研究了沃尔巴克氏体的wRi品系对橘小实蝇产卵量、孵化率和羽化率等生长发育指标的影响,研究表明,外源沃尔巴克氏体能够影响橘小实蝇的生殖发育并可引起单向细胞质不亲和现象。该研究为进一步探索可持续的实蝇防治方法、揭示实蝇与共生菌的协同入侵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8年,李志红开始了她的第二个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瓜实蝇种群遗传关系及起源与扩散研究”的研究。李志红说,瓜实蝇为我国重要进境检疫性害虫,其从国外入侵以及在国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大,对果蔬生产和出口贸易构成的威胁日益严重。
 
李志红的新项目针对瓜实蝇展开,在补充收集国内外主要地理种群样品的基础上,采用微卫星标记等技术,研究瓜实蝇种群遗传多态性和遗传结构,分析、揭示其在世界分布区内的起源、扩散路线及扩散趋势等重要检疫性问题。李志红期望这个新研究能够在作物病虫害检疫学及昆虫种群遗传学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因为这对控制实蝇类害虫的进一步入侵、扩散和危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为跨越国外植物检疫技术壁垒、为我国果蔬出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科学时报》 (2008-10-27 A4 科学基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