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12:43:39
美也是一剂止疼良药
意大利研究称美化环境有助于降低疼痛感

英国著名浪漫诗人济慈曾说过,美即真理。但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美还是一剂止疼良药。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欣赏一件美丽的艺术品可以愈合受伤的心灵,但新的研究还表明它也可以分散身体的疼痛。意大利巴里大学进行的研究表明,一个愉快的环境有助于患者克服不适和疼痛。

巴里大学神经生理病理性疼痛部的玛丽娜·德·托马索教授领导了一个研究团队,他们搜集了300幅像雷昂那多·达芬奇和桑德罗·波提切利等艺术大师的作品,并要求一组男女实验者从中选取20幅他们认为最美丽和最丑陋的作品。然后,这些实验者被要求回想这些美丽的画作,或是丑陋的画作,或是空白的画面;同时研究人员将一束激光短脉冲击打在他们的手上,制造出一种被针扎一般的感觉。

然后由受试者对疼痛进行评级。结果,他们认为在回想起美丽的画作时的疼痛感要比回想起丑陋的画作或空白画面时减轻3个烈度。用以测量大脑电活动的电极也证实,当受试者欣赏一幅美丽的画作时,对疼痛的反应变弱了。

已知像音乐这样的分心技术可降低患者的疼痛感,托马索教授说,这是第一次有结果表明美也能扮演这样的角色。发表在《新科学家》上的该项发现也显示,优美的环境有助于愈合过程。

研究人员表示,医院往往设计得非常之功能化,但在审美方面也应认真考虑。美丽的画作显然提供了丑陋的画作所不能提供的疼痛分散力,但至少还没有人认为丑陋的环境会让疼痛变得更糟。这说明今后更多的研究应集中于一个美丽的环境究竟是怎样减轻疼痛的。

此类旨在减轻疼痛的研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美丽的主观性质。托马索教授表示,这些受试者并不是艺术方面的专家,因此他们认为丑陋的画作在艺术家看来也许是旷世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