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何英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8:49:16
重庆大学校长呼吁:让博士生活得更“体面”些
 
读博士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博士研究生在校生活待遇却很尴尬,每月仅发放700元生活补贴,有的还靠老婆养着。昨日(10月22日)在重庆大学举行的第四届重庆高校研究生干部联席会上,重庆大学一位副校长呼吁,博士是国家的高端人才,能不能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一些。
 
“我现在还靠老婆养着。”31岁的博士赵波(化名)告诉记者,本科毕业三年后,他和老婆用积蓄买了65平方米的商品房。后来,他辞职考研,没想到一读就是5年。
 
赵波说,从上研究生开始,自己几乎就没了收入,靠老婆2500元的工资支撑整个家庭,包括每月900元的月供,两家老人生病的开支,到目前根本不敢要小孩。研究生毕业后,发现要找的工作跟以前没什么两样,只好咬牙再考博士。
 
“1000元补助比硕士时要好。”赵波说,但现在物价飞涨,这点钱只够平时的基本生活和交通,如果有个应酬,还得向老婆要钱。而这些年老婆供房养老人,一个人支撑着家,想起来很愧疚。
 
重大这位副校长说,目前我国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是:国家只给人才培养经费,生活补贴多少由高校自定。以重庆大学为例,三年前给博士研究生生活补助320元,后提高到700元,同时建议导师每月给所带的博士300元补助,总共每月补助1000元。据统计,重大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为2567人,有1700余人为计划内,可享受学校700元生活补助。
 
西南大学在校计划内博士生669人,每月生活补助只有300元左右,据说下月起将提高到760元。
 
据了解,重庆在读博士生活补贴每月在300—700元左右。该副校长表示,补贴低导致很多高端人才流失国外。国外从读硕士研究生开始已有比较完备的资助体系。现在国内博士生生源质量有下滑趋势,也导致他们不能静下心来做学问。
 
他建议,博士生补助也从两个渠道来:国家补助一部分;导师的科研项目支出一部分,具体数目不宜一刀切,以该城市本科生工作后3—5年后的平均工资为标准比较合理。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