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2 14:0:34
美研究发现:老人经常被“哄”着 可折寿8年
 
人们经常将老人比作孩子,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比如,人年纪大了,性格就会像小孩,时不时闹个别扭,希望引起别人的特别关照。因而不得已,子女也只能像哄小孩一样哄着老人才行。但英国《每日邮报》10月8日报道称,美国耶鲁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像对待小孩一样和老年人说话,会让老人折寿8年!
 
研究人员对美国俄亥俄州某镇660名年过50岁的老人进行长期研究后发现,把“乖乖”等常用于孩子的词语用在老人身上,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科学家表示,这些“老人语”会让老人感觉心情沉重、自尊受损、烦恼倍增,进而影响健康。因为对老人来说,这些话语传递出的信息就是,你的能力在逐渐丧失,衰老在进一步加速。研究发现,轻微和中等程度的老年痴呆患者,对“老人语”的反感最激烈。他们有时候会尖声喊叫或者拒绝做任何事情,原因就是他们在言行上“遭受”了婴儿般的待遇。
 
研究主持人、心理学家贝卡·莱维教授表示,这些“小侮辱”会导致衰老进一步加速,使那些对衰老话题本来就敏感的老年人生存率更低。究其原因,可能可以用下面这个结论来解释:研究发现,与对衰老持消极态度的老人相比,对衰老持积极态度的老人平均多活7.5岁。这个数据比“经常锻炼和戒烟,延年益寿”还要高。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