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16 9:48:16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热和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

最热和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WASP-12b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近发现了迄今温度最高的一颗行星,它的温度高达2250°C,已经和某些恒星的温度相当。这一发现将挑战目前行星距离自己围绕的恒星最近距离的有关认识。
 
这颗被命名为WASP—12b的行星体积大约是木星的1.5倍。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围绕恒星运转一周只需要一天。它距自己恒星的距离大约是地球距离太阳距离的1/40。在恒星的照射下,它的温度高达2250°C,这一数字约为太阳温度的一半,和其他一些恒星相当。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Leslie Hebb说,所有这些数据让WASP—12b成为迄今发现的温度最高和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Hebb和他的同事是在一次称为超级广角行星搜索(SuperWASP)的大范围寻找中发现这个大家伙的。这次搜寻动用了两套望远镜,一个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另一套在南非。这次研究是通过观测行星扫过表面黯淡恒星时的踪迹,搜索到在地球上能够看到的过境行星。
 
太阳系外行星太过暗淡,因而不能直接通过捕捉它们发出的红外线和热量发现它们。但天文学家通过上述的过境观察能够了解行星的大小和运行轨道。通过这些数据,就可以算出有多少恒星光照到达了这颗行星,从而了解他们表面的温度。
 
最热行星的记录一直在被不断刷新。这次被WASP—12b超过的那颗行星叫HD 149026b,它的表面比木炭还黑,温度高达2040°C。
 
而WASP—12b围绕自己的恒星运行速度是目前已知行星中最快的,这项新纪录估计短时间内很难被打破。天文学家们一直认为木星大小的系外星系通常会距离自己的恒星较远,然后才慢慢迁移到距离较近的轨道。这是因为距离恒星太近,行星自己就无法聚集足够的气体和尘埃形成自己较大的体量。绝大部分已观测到的系外行星轨道周期都在三天或者更长,这说明存在一种机制组织了这些行星迁移到距离恒星更近的轨道中。Hebb说,当行星形成后向恒星靠近时,某个因素就会在其轨道周期达到三天左右的时候制止行星进一步靠近。但WASP—12b轨道周期这么短实在是太令人惊奇了。
 
WASP—12b的体积也不容易解释。它的最大直径是木星的1.8倍,这个尺寸通常认为是难以达到的。麻省理工学院的Sara Seager说,这颗行星的直径宽到令人难以置信,尽管天文学的一些理论经常被新的发现打破,但是这个巨大的半径数值超过了理论能够解释的范围,还是令人惊愕不已。
 
Hebb的研究团队目前没有对这些问题给出解释,但是从它的恒星得到的辐射图像可能提供有帮助的信息。据估计,这颗行星的组成成分中金属元素比重较大,这可能为解答上述问题提供线索。金属元素较多使WASP—12b的密度大大超过同星系的其他行星。
 
Hebb团队的下一个目标是寻找WASP—12b发射出的紫外光。这将有助于说明它的大气层是否被它的恒星剥夺或者受到恒星的吸引而蒸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