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2:22:54
诺贝尔奖让碗水母在日本从“丑小鸭变天鹅”
 
日本科学家下村修由于几十年前在碗水母中发现了绿色荧光蛋白而和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共同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他当年的研究对象——碗水母也一夜成名,从“丑小鸭变天鹅”。
 
据日本媒体10月13日报道,作为日本为数不多的养殖碗水母的水族馆,鹤冈市市立加茂水族馆近来的参观者渐多,水族馆的碗水母水槽前总是人声鼎沸。68岁的馆长村上龙男说:“现在这种碗水母成了我们水族馆的主角,我完全没有想到它会和诺贝尔奖联系在一起。”
 
据该水族馆称,在日本展览这种碗水母的水族馆很少。它们毫不起眼,平常只是作为水族馆的配角默默无闻地缩在一个角落的小水槽里。不久前,突然喜从天降,传来了诺贝尔化学奖的消息,而且绿色荧光蛋白最初就是从它们身上发现的。养殖员急忙将该馆10个“一夜成名”的小家伙转移到大水槽里,还在告示板上写上“庆祝获得诺贝尔奖”。
 
碗水母主要以其他小型水母和浮游生物为食,成体碗水母直径在10厘米左右。刚捕获的碗水母会发光,而在水族馆繁殖的碗水母却不会发光。1962年,下村修首次从碗水母中发现了后来让他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绿色荧光蛋白。
 
《科学时报》 (2008-10-14 A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