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4 14:57:40
卡西尼号飞越土卫二捕捉天外奇观

土卫-卡西尼
 

卡西尼探测器接近土卫二冰层时在接近其表面26,000英里处捕捉的
 

在距离其表面16,000英里处拍摄的,探测器在近卫点掠过的里程仅为16英里
 

拍摄于2006年,为土卫二南半球,很多古老陨石坑保持了原始面貌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卡西尼号探测器从土星卫星仅几英里的高空掠过,捕捉到了令人惊异的冰层地貌图片。
 
这次时速40000英里、高度只有82,000英尺的令人紧张的飞越,是最接近土星卫星的飞越活动。科学家们认为在土星的土卫二(Enceladus)的表层下存在液态水,甚至是一片海洋。为验证他们的理论,他们抽样检查了卫星上水蒸气间歇喷泉的成分,这些喷泉可以将物质喷射到300英里高空。11月或者12月初,美国宇航局的研究小组将会公布这次掠飞的详细结果。
 
在这项任务进行前,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塔马斯-甘博西说:“我们正在试图努力弄清楚的一个科学谜团就是从土卫二上释放出的气体和尘埃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知道,土卫二每秒会产生几百千克的气体和尘埃,这些物质的主要组成成分是水蒸气和由水结成的冰。”
 
英国行星科学家格兰特-琼斯说这将是一次“令人紧张的飞越”。科学家准备在未来两年时间再进行四次飞越,从而将卡西尼进一步延长的任务中的飞越总数达到七次。科学家通过卡西尼于2005年发现了土卫二上的间歇泉。从那以后,科学家们一直猜测到底是什么为这些喷泉提供了能量,因为这颗卫星很小,仅有亚利桑那州的宽度,并且直径仅有500千米。卡西尼从2004年开始绕土星飞行,卡西尼-惠更斯计划是一项由美国宇航局,欧洲宇航局和意大利太空总署的一项合作项目。
 
土星是太阳系第六大行星,以其金色光辉与壮观行星环著称。很多对土星感兴趣的科学家实际上感兴趣的并不是土星本身,而是它的卫星,尤其是其中最大的两个,土卫二和土卫六(Titan)。2004年发射至土卫六表面的一个卡西尼太空探测器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类似地球的世界,上面布满了复杂地形,有河流,遍布沙丘的沙漠,液体甲烷湖泊,这些湖泊是在地球之外发现的首批外流湖。科学家计划在月末进行进一步土卫二表面掠飞活动,这次掠过里程达122英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