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马想斌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9:34:57
评论:“风水”课无关大学精神
 
在很多人看来,讲“风水”是一种迷信思想。但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有一门选修课却叫做“建筑与风水”。对此,学校的学生、老师,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有关学术专家看法不一(10月12日《长江商报》)。
 
“风水”流传数千年,一度被当作迷信,与跳神算命为伍。民间时常把风水与天灾人祸、事业兴旺扯上关系,尤其是同坟地与阴宅类放在一起,着实有些故弄玄虚。
 
在此争论风水的科学与迷信似乎显得多余,而真正引起人们兴趣的是:风水作为一个未知学问,该不该在大学课堂出现?换句话说,风水进课堂,是否在科学的神坛宣扬迷信的东西,在毒害大学精神?如此的质疑,必然又会回到风水的科学与迷信的争辩中。因为现在的大学精神,唯科学而论。每种学问都要有严密的论证方能登得大雅之堂,而风水的研究终究离不开阴阳五行八卦的辅佐。
 
如果大学以包罗万象的心态把风水引进课堂,而风水本身的未知需要学生带着许多问号的兴趣,可在现有的教育体制和思维模式之下,一切知识只能由老师一锤定音。因此也不具备可操作性。可无论如何都需承认的是,大学本身就是一个提出问题和研究未知的地方。尽管现实操作条件不具备,但说它毒害大学精神却显得有些鲁莽。不论是从现实出发,还是纯科学与迷信之争,都似乎很难完全解释风水进课堂的原因。那么该拿出什么理由来解释呢?
 
其实我们总喜欢把一个微小的事情戴上神圣的帽子去讨论。在讨论风水该不该进大学之前,我们应该看一下风水进的是什么样的大学?从报道中看出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从校名我们就看出,这是一所独立学院。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既然是民办高校,很大程度上就会受到市场经济机制的引导。为了能够源源不断维持取之于学生的高收费,学校更需要市场的引导。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风水进课堂,也无外乎是一个市场需要的问题。学校为了广招学生,必然会以就业作为诱饵,正好房地产市场需要懂“风水”的人才。
 
退一步讲,风水课只是一门选修课,完全凭借学生的兴趣。满足一下部分学生的好奇心,这并不与大学精神相悖。至少到现在,公办大学没有把风水引进必修课的行列。因此,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的风水课,只是在市场的作用下引进的个案而已,不必与大学精神强扯关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