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闻新芳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8-10-8 16:33:8
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洗澡时想出天才理论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8日报道,日本科学家小林诚、益川敏英因为 “小林—益川理论”摘得了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桂冠,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改变世界的理论竟然是洗澡的产物。
 
10月7日晚上,小林诚位于日本茨城县的家成为欢乐的海洋,这位一向沉默寡言的物理学教授也笑声不断,当被问到小林—益川理论的研究花费了多少心血,小林诚道出了历史,“一想明白,噌一下,研究成果就出来了。”
 
上世纪60年代,小林诚和益川敏英在日本京都大学相遇,一拍即合,准备研究一些“有趣”的东西——自发对称性破缺。两人的个性完全不同,小林诚沉默寡言,擅长精密的试验,益川敏英则性格开朗,笑容不断,长于理论思维。益川敏英说,“那时候,我每天晚上在脑子里做好模型,早上告诉小林,在试验中验证。”当时,两人预测的夸克种类是四种,这样才符合“自发对称性破缺”的设想。但是在实际试样中只发现了三种,两人的研究走上绝路。
 
试验中断了半年,1972年的一天,益川敏英正在家里洗澡,突然想到了“六元模型”。他解释当时的情景,“洗完澡,脑子突然清醒,虽然只是单纯的设想,但是总算突破了四元模型的限制。”这就是“小林—益川理论”的来源。
 
第二天早上,益川敏英向小林诚解释了他的设想,利用暑假的两个月时间,两个人在实验室中顺利完成了验证工作。小林诚将实验结果写成英文,1973年,研究结果出版,震惊了物理学界。一直到2001年,美国和日本的粒子学者各自发现了自发对称性破缺的真实存在,证实了30年前小林诚和益川敏英的结论。
 
获奖的消息播出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赶忙打电话庆祝,说“很久以来都没有这么好的消息了”。当被问到对当代青年人的寄语时,益川敏英说,“科学充满了故事,充满了乐趣。要相信自己,不懈努力。”
 
令人不解的是,益川敏英的学术成果享誉世界,他竟然对英语一窍不通,从未走出过日本,诺贝尔财团也是找了个翻译,才让这位物理学家明白,他获得了诺贝尔奖。获奖后,小林诚打来电话,询问“去参加颁奖典礼吗?”益川敏英开玩笑说,“老伴老是在我耳边唠叨,说要去国外,这次就去吧!”
 
从30年前开始,“小林—益川理论”获诺贝尔奖的呼声从未停止,年年期盼,年年落空,两人已经麻木。但是今年,小林诚突然有获奖的预感,他还专门吩咐女儿,“说不定会到我们家拍照,快打扫一下屋子吧!”在女儿的心目中,父亲小林诚只是个“普通的,啰嗦的父亲。爱玩游戏,我一拿起数学课本,他就想教育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