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8-10-8 9:11:56
北大酝酿社会人员刷卡进门 将考虑预约登记制
 
今后校外人员进入北大校园,将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了。继奥运期间的 “限客令”及目前实行的“验证放行”办法后,北大保卫部门正酝酿推出“刷卡”入校审核制,随之而来的还将考虑采取预约登记制,这意味着今后社会人员进入北大校园,须事先预约并经有关部门同意才能通行。
 
据了解,奥运会前,社会人员可自由进入北大校园参观、学习、就餐;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推行“限客令”,校外人员进北大须由本校师生或者其他人带领;奥运结束后至今,社会人员凭有效证件登记后可进校参观。
 
“目前的做法存在两个问题。”北大保卫部负责人介绍说,一是影响验证速度,在人流高峰期间,验证速度太慢,导致校门口排起长队;二是证件真伪不容易辨别。为此保卫部门正在考虑安装两套验证系统,持有校园卡的北大师生可以不用刷卡直接通过,屏幕上将会自动显示。校外人员把证件在另外一套系统一搁,立即便能辨别证件真伪。遇到未带证件或持有假证的,系统将会自动报警。
 
这位负责人表示,刷卡入校的做法目前处于验证和试验阶段,待效果满意后,再向学校申请安装,如顺利的话,最早明年将实施刷卡入校审核身份的办法。“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秩序。”据北大保卫部负责人介绍,按照保卫部的测算,目前校内每天人流量超过6万人次,其中非本校师生的校外人员占到2万左右。而周末的人流量则达到近8万人,“十一”当天北大校内人流量甚至超过10万人。
 
相比邻居清华大学的 “大门敞开”,北大的做法似乎显得有点“小气”。不过,在北大保卫部负责人眼中,北大此举属于“被逼无奈”。清华大学面积约为北大的两倍,且现代建筑居多,而北大校内古建筑较多,未名湖等景点更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到来,为维护校园秩序,北大不得不采取“限客”做法。据介绍,一项来自学生社团的调查显示,86%的校内师生赞成“限客”举措。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