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0-7 13:39:12
油气成藏年代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油气成藏年代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地化所隆重举行。广州地化所副所长徐义刚、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吴河勇总地质师出席了揭牌仪式,广州地化所邱华宁研究员、大庆油田研究院任延广副总地质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由于油气成藏温度较低,油气成藏作用直接形成的矿物种类很少,主要为方解石和石英等,不适合于传统的同位素年代学方法(如U—Pb、K—Ar、Sm—Nd和Rb—Sr法等)进行年龄测定,因此,油气成藏年龄是同位素年代学和油气田地质研究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难题。
 
油气成藏年代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地化所与大庆油田研究院在油气成藏年代学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开始。目前,该联合研究中心已经研制出适合于油气田样品的纯化系统,并将该纯化系统应用于珠江口盆地自生伊利石Ar—Ar定年和松辽盆地深层火山岩中与气藏密切相关的石英次生流体包裹体Ar—Ar定年研究中,并取得了重要突破。预期该联合研究中心将为我国油气成藏理论研究和油气资源勘探提供可靠的同位素年代学依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