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成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21 17:24:19
天籁实验阵列被认证为SKA探路者项目

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我国首个暗能量射电探测实验项目——天籁实验阵列,成功被平方公里阵(SKA)大射电天文台组织认证为SKA探路者项目,将为SKA提供新的科学探索机遇、检验新的探测技术。

天籁实验阵列位于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国家天文台红柳峡观测站,主要开展中性氢巡天实验,可用于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暗能量等相关宇宙学前沿问题。天籁实验阵列共建有柱形和碟形两种样式的天线。其中,柱形射电阵列有三个柱面反射面天线,安装有96个馈源;碟形射电阵列有16个口径6米的抛物面天线。

“天籁实验阵列作为探路者项目,可以检验中性氢巡天实验的相关探测技术,从而提取出微弱的21厘米中性氢信号。这些技术都可以应用到SKA项目中。通过开展实际的观测工作,对真实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仅通过理论分析工作是不可能全面考虑到的。”天籁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学雷告诉记者。

“天籁探路者项目为SKA大射电天文台铺平了道路。即使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初步运行阶段,现有的射电天线与实验项目仍将能够为我们的科学计划和研究基础提供见解。”SKA射电天文台的科学总监罗伯特·布劳恩说。

据悉,SKA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下一代巨型射电望远镜阵列,也是一个政府间合作的望远镜项目,目前中国、南非、英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是其正式成员国。SKA探路者项目与先驱项目包含世界各地的多个与SKA科学技术相关的大型科学装置。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