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刁雯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4/1 21:57:38
山地毁林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

3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曾振中团队在《细胞》旗下期刊One Earth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利用多源遥感数据,评估了全球山地森林损失的格局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揭示了全球山地毁林自21世纪以来呈现加速增加的趋势,这给以山地森林为栖息地的濒危物种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

研究示意图 科研团队供图

世界上超过85%的鸟类、哺乳动物和两栖动物都生存在山地生态系统,而山地森林是大量珍稀濒危物种的栖息地。近年来,随着人口急剧增长,国际市场对粮食和木材的需求剧增,低地森林已不足以满足人类的需求,森林砍伐逐渐向山区蔓延。已有研究表明,东南亚地区毁林的平均海拔在2010年后显著爬升,但也有研究报道山地森林呈现增加的趋势。

不同的区域研究往往基于不同的数据和分析方法,这不利于人们对全球范围内山地森林变化格局形成统一的认识,导致难以评估山地毁林的影响。因此,全球山地森林损失研究对于未来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管理战略至关重要。

对此,研究团队基于高分辨率遥感观测数据,结合全球物种分布情况,评估了全球山地森林损失的时空格局和地形特征,并重点关注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影响。研究发现,自2000年以来,全球已有78万平方千米的山地森林消失。21世纪全球山地毁林呈现加速的趋势,最近三年的山地毁林量约是本世纪初的2.7倍。其中,热带山地毁林面积最大、速度最快,而这些毁林严重的热带山区与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有大量重叠。

在全球范围内,42%的山地毁林是由伐木引起,剩下的与林火(29%)和农业活动(25%)有关。而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农业扩张的影响尤为突出。商品驱动的大型农业扩张是东南亚山地毁林的首要驱动因素,在非洲和南美洲,小型的轮转农业为主要因素。研究进一步发现,保护区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保护山地森林,这说明扩大山地保护区面积和加强管理对未来保护山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有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指出,对于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敏感物种,关键问题不仅仅在于遏制山地毁林,还必须在足够大的范围内保持山地森林的完整性,以便有足够的空间让物种自然迁移和自由活动。同时,在制定森林保护战略和干预措施时,需要考虑人类生计和福祉的重要性,任何保护山地森林的措施都应适应当地的条件和环境,要充分协调加强森林保护的需要与确保粮食生产和人类福祉之间的关系。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oneear.2023.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