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位院士“属意”青岛国际院士港

“千人计划”专家沈阳共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7月2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沈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千人计划”第二届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主题峰会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果展在沈阳市铁西区中国工业博物馆召开。[详细]

23名院士专家在深圳研讨新材料前沿技术

用温差进行发电,受损肌体通过组织再生被修复……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技术的实现,都离不开一种特殊的材料——低维度人工微结构材料(简称“低维材料”)。低维材料的制备、微结构及其性能的研究一直是材料领域、凝聚态物理和材料化学等领域的前沿课题和研究热点。[详细]

上海科技馆首创科学与艺术系列科普大讲坛

什么是生命?为什么地球有生命?宇宙中的其他星球是否也有生命的存在?欧阳自远院士从中国的火星探测谈起,列举了科学家在火星探测上的科学发现与成果,并探讨了将火星改造成人类第二个栖息地的前景与未来的科学探测计划。[详细]

陈文新院士:生物固氮可促进农业持续发展

最近研究发现,化学氮肥用量的增加是中国空气中氨浓度稳步上升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雾霾最严重的华北平原。为尽快改变现状,我们建议,一是将动植物遗留的废弃物通过栽种食用菌等方式,将菌渣加适量化肥转变成农田肥料使用;二是充分发挥生物固氮作用。[详细]

王晓东:生物医药需求庞大 但低端混乱之病未除

据Cortellis数据统计,截至到2016年底,全球处于临床到上市阶段的生物药共4747个,与化学药规模比例已缩小为1:1.34。但在王晓东看来,中国生物医药的现状基本上是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过程,一方面有庞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发展现状又表现为低端、混乱。[详细]

史上最大规模胸外科会开幕 7位院士说了点啥

6月29日,7000多名国内外胸科医生齐聚北京,共同参加为期4天的“2017国际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此次大会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详细]

《高等天气学》:一门让丁一汇院士讲四十年的课

40年有多长?对很多人来说,40年的份量,是小半个人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有这样一位老师,从第一次走上讲台,到如今年近耄耋,站在国科大讲台上的他,把一门课讲了整整40年。[详细]

韩雅玲:从护士到院士 响应病人的呼唤

韩雅玲,女,1953年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心血管病专家。现任原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全军心血管急重症救治重点实验室主任。[详细]

李惕碚院士:科学路上“少数派”

“慧眼”全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简称HXMT),于15日发射升空。为了这颗卫星能够立项,李惕碚奔走呼吁长达近20年。他的心中装着中国自然科学发展的大图景、大目标,这注定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详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家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