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助力全民战“疫”

中国科学家攻克地月激光测距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表示,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成功测得了月球表面上五组反射镜的回波信号,测出国内最准的地月距离,且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攻克了地月激光测距技术,至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测得全部五个反射镜的国家。[详细]

揭秘塔克拉玛干永久沙漠形成

通过安芷生主持的大陆环境钻探项目获取的塔里木盆地1000米的岩芯,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研究。他们通过岩芯碳酸盐碳氧同位素和粒度记录揭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7Ma以来的详细沙漠化历史。[详细]

“祖籍”中国的大豆变身世界奇迹作物

“我们想知道,起源于中国的大豆是怎么传播到世界的、从最初传播到现在经历了什么变化,以及各个种系之间的关系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教授盖钧镒对《中国科学报》说。[详细]

提高矿山粉尘防控水平 保障从业人员安全健康

当前,我国煤炭安全高效开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以粉尘为主,噪声、高温、高湿、职业毒物等危害因素并存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长期困扰着从业人员。以煤矿粉尘为例,如粉尘浓度严重超标,可能诱发从业人员肺部、心血管和脑部等疾病。[详细]

陈薇:谨慎解读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结果

5月22日晚,《柳叶刀》在线发表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在I期临床期间安全,并能在人体内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应答。该试验结果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院士和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详细]

韩启德:是什么决定学科交叉研究成败

最终解开遗传物质DNA结构奥秘的人,除了沃森,其他都不是生物学家,而是物理学家和化学家。20世纪医学所取得的巨大飞跃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医学成像,但这个飞跃不是由生物学家或医学家、而是由物理学家来推动的。科学史故事告诉我们,学科交叉是颠覆性创新的重要途径![详细]

“小界面”撬动“大能量”

自2011年起,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作为学术带头人,在连续3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以下简称创新群体项目)支持下,围绕“界面电化学”开展深入研究。过去9年里,他们从基础科学问题出发,将原始创新的链条延长到产业应用中,让“小界面”撬动起“大能量”。[详细]

田禾院士:深耕细作创一流

从国际上最早开展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到国际首次利用荧光信号表征分子机器运动状态;从原创性提出振动诱导发光新概念和新机制,到开创动态共价键、非共价键及光响应基团构建智能超分子聚合物新策略……中国科学院院士田禾30余载深耕有机功能分子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详细]

傅伯杰:立足黄土,放眼全球生态

戎马科研半生,这是傅伯杰的心里话。30多年来,他与团队一起,围绕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植被与生态恢复等问题展开攻关,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一片“绿海”,并把中国的景观生态学研究推向了国际前沿。[详细]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家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