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6-8
2.2万美元!坦桑尼亚“重金悬赏”顶刊论文

本报讯 坦桑尼亚科学家如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就能得到政府奖励的5000万坦桑尼亚先令(约合2.2万美元)。

据《自然》报道,坦桑尼亚教育、科学与技术部的Maulilio Kipanyula表示,坦桑尼亚每年为上述奖励拨款10亿坦桑尼亚先令(约合423575美元),旨在激励本国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和声誉较高的期刊”上发表文章,以提高坦桑尼亚科学家和高校的全球排名。

Kipanyula表示,坦桑尼亚正在效仿南非、爱尔兰、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为科研人员发表论文提供资金支持。

在2022—2023财政年度,研究人员可以申请自然科学、数学或医学类论文奖励之一。要想获得奖励资格,研究人员必须在领域内排名前10%的期刊(根据所选方向的期刊影响因子来衡量)上发表论文。论文可以是原创研究、二次数据分析,也可以是系统综述、荟萃分析。

对于该奖励计划,一些人表示欢迎,认为这是科学家在一个资源有限的国家进行研究所急需的激励措施。在坦桑尼亚,大多数学者专注于教学,教授的平均月薪为199万坦桑尼亚先令(约合844美元)。但也有一些人表示,这笔资金还可以被利用得更好。

2022年,坦桑尼亚的研发支出约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5%。此外,该国50%以上研究支出依赖于外国援助。

坦桑尼亚流行病学家、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卫生网络非洲区域经理Frank Kagoro说:“让一篇论文被高影响因子期刊接收需要付出很多努力。这样的奖励可能会成为解决区域问题并促进科学发展的催化剂。”

然而,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的人权研究员Haruna Kanaabi认为,在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奖励,最有可能给那些已经在职业生涯中站稳脚跟的人。而政府更应该鼓励那些处于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人,不应该“只为站在高层的人庆祝”。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微生物学家Aneth David对此表示赞同。她同时指出,坦桑尼亚政府应少些官僚主义,让科研人员自由选择研究领域。

“过去几年,坦桑尼亚关于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法律法规日益严格,扼杀了学术自由,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David补充说,“如果科学家不能自由选择研究内容,不能根据科学原则而是按照政客的一时兴起作出选择,那么就不会有高质量论文发表在高影响力期刊上。”(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