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4
“小柯”秀

《细胞》

先天性巨大痣消退和黑色素瘤预防的局部治疗

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哈佛医学院皮肤科David E. Fisher研究组提出先天性巨大痣消退和黑色素瘤预防的局部治疗。该研究近日发表于《细胞》。

他们展示了临床前模型,包括多个基因工程小鼠和异种移植的人类病变,模型能够测试局部应用的药物以避免手术。鼠模型允许识别增殖与衰老痣阶段针对二者的治疗。这些痣包括人类巨大先天性痣的组织学和分子特征,包括黑色素瘤转化的风险。皮肤递送的MEK、PI3K和c-KIT抑制剂或促炎方酸二丁酯(SADBE)实现了主要消退。SADBE触发了先天免疫,消除了可检测到的痣细胞,完全预防了黑色素瘤,并使人类巨大痣异种移植物退化。

这些发现揭示了痣机制的脆弱性,并提出了局部干预的机会,这些干预可能会改变先天性巨大痣儿童的治疗选择。

研究人员表示,巨大的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是NRAS驱动的增生,可能覆盖高达80%的体表。它们最危险的后果是发展为黑色素瘤。

宿主和病原体响应针对特定肺部感染设计的噬菌体

美国匹兹堡大学Graham F. Hatfull、科罗拉多大学Jerry A. Nick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宿主和病原体能够响应针对脓肿分枝杆菌肺部感染而设计的噬菌体。近日,这一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对一名患有难治性脓肿分枝杆菌肺部感染和严重囊性纤维化肺部疾病的男性患者静脉注射了两种噬菌体。这些噬菌体经过设计以增强其溶解脓肿杆菌的能力,并被特别挑选为对受试者的细菌分离物最有效的噬菌体。在同情性使用的情况下,研究人员使用分子和代谢测定结合临床评估观察到了噬菌体诱导裂解的证据。噬菌体治疗前后的脓毒症分离物表现出遗传稳定性,多样性普遍下降,对噬菌体或抗生素的抗性没有增加。

对一种噬菌体的抗噬菌体中和抗体滴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但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并不妨碍临床改善。受试者在第379天接受了肺移植,对切除的肺部进行系统的培养,没有发现脓肿杆菌。

这项研究描述了晚期肺部疾病中成功的噬菌体治疗脓毒症的过程和相关标志物。

《中国科学报》 (2022-05-24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