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法伊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16
中国境内鼢鼠系统发育树是怎样形成的

本报讯(记者温才妃 通讯员法伊莎)一直以来,我国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和东北等地鼠害严重,对农作物、树木和草皮造成大面积破坏,急需寻找科学有效的、控制害鼠种群大小的方法。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李克欣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色列海法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中国境内鼢鼠系统发育与物种形成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鼢鼠亚科隶属于啮齿目,鼹形鼠科,分为平颅鼢鼠属和凸颅鼢鼠属。其中,平颅鼢鼠属中有2个物种分布在我国,凸颅鼢鼠属6个物种仅分布在我国。鼢鼠在鼹形鼠科中的分类学地位以及鼢鼠亚科内部各物种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一直是分类学家和动物学家争论的焦点,凸颅鼢鼠属真实的系统发育关系以及导致系统发育树不一致的原因尚缺乏定论。

课题组通过群体遗传学手段阐明了鼢鼠亚科在鼹形鼠科中的分类学地位,以及分布在中国境内的凸颅鼢鼠属的系统发育和成种动力;发现不完全谱系分选是导致近期快速辐射产生新物种的系统发育树不稳定的主要原因,而祖先基因流是导致古老节点位置的系统发育树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推测祖先多态性和搭载效应是基因组岛屿形成的原因。总体来说,气候、地质事件和C4植物的扩张塑造了中国境内鼢鼠的适应和进化。

群体历史研究表明,冰期显著影响了凸颅鼢鼠属有效种群大小,海拔高度通过影响植被进而影响鼢鼠的有效群体大小波动。

该研究还推断出不同物种之间的基因组分化岛屿区的成因是祖先多态性和搭载效应。因为长期生活在地下,而且高原鼢鼠和斯氏鼢鼠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与心室大小、心脏发育、血管生成、免疫、DNA修复、神经系统发育和抗肿瘤等相关的基因受到选择。

《中国科学报》 (2022-05-1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