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科学快讯

发光二极管驱动氨分解释放氢的反应

理想的催化剂能以中等强度的力结合底物,因此反应物结合和产物解吸都不会限制反应。铂族金属在许多反应中都符合这一标准,但不能被铁等更便宜的金属所取代,而铁在反应条件下通常会氧化。

研究人员演示了用铜铁光催化剂进行氨分解来释放氢,铜中的等离子体激元产生热电子,与铁结合的氨发生反应。铁不是该反应的良好热催化剂,但光诱导氧解吸使其与类似的铜钌光催化剂和钌热催化剂竞争。这种反应由发光二极管驱动,可能与氢载体系统中使用的热催化剂竞争。

基于再回流材料的微转印方法

微图案加工是通过平版印刷方法或转移预制图案的技术,表面的微图案光刻技术强化了新材料功能。然而,现有方法通常只适用于平坦或轻微弯曲的表面。

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使用糖在任意共形表面上进行转移打印的方法。将玉米糖浆添加到糖中以防止其结晶,并使用特定的混合物来调整转移基质的性能。只需轻轻加热,糖就会很快溶解。研究人员展示了垂直侧壁上的保形涂层、尖锐边缘上的保形涂层,以及单根头发上的保形涂层。

全球旱地放牧和生态系统服务

放牧是世界上最广泛的土地利用方式。然而,它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仍不确定,因为放牧压力、气候、土壤和生物多样性之间可能发生普遍的相互作用,但这些问题从未同时解决过。

通过对六大洲98个地点的标准化调查,研究人员发现了放牧压力、气候、土壤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解释全球旱地基本生态系统服务至关重要。

放牧压力的增加在温暖和物种贫乏的旱地减少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稳定性。同时,在寒冷和物种丰富的旱地可观察到放牧的积极影响。

考虑放牧与当地非生物和生物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理解气候变化和人类压力增加下旱地生态系统命运的关键。

通过突触类型特异性控制局部蛋白质合成的皮层连接

由于神经元的分支分布很广,它们把一些翻译功能让给了周围神经系统。在成年人的大脑中,局部的蛋白质合成发生在突触处。

研究表明,蛋白质合成的分散控制也会影响发育中的神经元建立突触和回路的方式。在发育中的小鼠大脑皮层中间神经元上形成的兴奋性突触,依赖于信使RNA的翻译,该翻译会对参与的细胞类型和突触类型作出反应。

真节肢动物大脑的起源问题

节肢动物的进化起源可以追溯到寒武纪,关于这一物种的大脑起源一直存在争论。一种流行观点认为,真节肢动物的大脑部分由起源于腹侧神经系统的神经节组成。

如今,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来自5.2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叶足动物的大脑结构,发现在头部进化之前,大脑就已经被分为3个独立部分。该发现支持这样的结论,即大脑和尾神经系统的进化不同。

(冯维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