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18
冰火奇迹:埃里伯斯火山

①埃里伯斯火山的雄姿

②埃里伯斯山西南侧哈特角半岛观察到的喷发物——以深灰色安山岩为主的碎石堆积

③埃里伯斯山脚和浮冰上的帝企鹅

■段煦文/图

据报道,中国海洋一号D卫星在2月初捕捉到南极埃里伯斯火山喷发。这座名叫埃里伯斯的火山到底是座什么样的山,它在全球众多火山中的地位如何?我曾有幸在这座火山旁边工作了几天,时间虽短,却亲眼目睹了它的雄伟与神奇。

埃里伯斯山海拔3794米,在全球火山中占据两个“之最”,是目前人类在南极洲发现的最大火山锥,也是世界最靠南的活火山。

1841年1月28日,詹姆斯·罗斯船长所率的探险队因为在海中观察到它的一次小型喷发,认定这是一座活火山。海员们看到山顶突然升起熊熊的火光,顿时,雾气、烟尘与火焰笼罩在冰雪覆盖的山顶。罗斯以自己所驾埃里伯斯号舰艇的名字为它命名。

20世纪初期,人们又观察到它的几次活动,自60年代以来,它进入了一段平静期,但是到了1984年9月17日,它再一次喷发,此后,又是一段沉寂,直到现今。

在火山家族的诸多兄弟中,埃里伯斯火山的脾气算是比较温和的,它和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美国的圣海伦斯火山、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那种一怒冲天式的大规模喷发不同,它的喷发过程更像是上演一出不紧不慢的音乐剧,在一定时期内,会时常喷出一些气体和水蒸气,让山顶常常笼罩在一片白色的云烟之中;有时也会发发小脾气,喷出一些炽热的岩石碎块或一点浓稠的岩浆,把破损的火山口渐渐堆砌成一个完美的火山锥,地质学上称其为一种“有节奏的间歇性喷发”。

埃里伯斯火山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其大气磅礴的身形,也是摄影爱好者们钟爱的对象。

1977年新西兰曾开辟南极旅游航班,从奥克兰机场起飞奔向罗斯海,并在麦克默多湾上空低飞,以方便游客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观赏和拍摄动人的南极画面。埃里伯斯火山的雄伟被专业摄影师和游客拍摄成艺术作品,经常刊登在航空或旅游杂志,使它名声大噪,很快成为南极洲最著名的山峰之一。

然而,1979年11月28日,一场空难过早地终结了这个著名的旅游项目。由于飞行员的失误,飞机撞在了埃里伯斯火山的山腰上,237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1名导游、17名乘务组成员无一生还。据说,那些在罗斯海上行船的人,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通过高倍望远镜,至今还能够看到失事飞机的遗骸。

埃里伯斯火山另一个闻名于世的地方在于它火山口中的熔岩湖——世界上仅存的六个露天熔岩湖之一。而湖的环境、地质极为特殊,因为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冰与火共存的地方。

在沙克尔顿1907~1909年组织的南极探险期间,1908年3月5日,地质学家埃奇沃思·戴维率道格拉斯·莫森、阿利斯泰尔·麦凯和三名助手向埃里伯斯火山顶峰进发,并于3月10日到达顶峰的火山口,他们测量了顶峰的火山口是一个直径805米、深274米的大圆坑,熔岩湖正处于大坑的底部,两天后,他们安全返回,这是人类第一次登上这座位于极地的活火山。

前些年我在埃里伯斯火山周围工作的三天时间里(2月底),它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浓雾和乌云所笼罩,当船行至罗斯岛以西麦克默多湾中心航道时,正值傍晚,云霞漫天,在低空与高空的云层之间,露出了一道巴掌宽的蓝天,我站在二层甲板上正观赏着这万千气象,忽然船头向东方一转,一座巨大的、灰蓝色的梯形山体蓦然屹立在眼前,低空的云层盖住了它的山脚,高空的云层盖住了它的山巅,梯形两“腰”之间宽阔的距离让我体会到其身形是如此巨大,像一座外星飞来的超级金字塔,我们在它面前犹如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

第二天,我们的船在罗斯岛西侧航行,其间考察了几处动物栖息地,遗憾的是,天气不好,即使处于这样的距离,一整天也没有见到它的身影。

第三天一早,蓝天终于从云缝中显露了出来,这使得我们船上的直升机有了升空的机会。上午十时,晴空逐渐占据了大部分的天空,太阳露了出来,白色的陆地、浮冰和积雪,与苍蓝色的天空都呈现出令人炫目的明亮色泽,映衬着脚下乌蓝色的碧海。

埃里伯斯火山,此时如同屹立在天边的巨人。在飞机上,我得以近距离观察这座冰与火造就的奇迹。在它宽厚的山体上,覆盖着皑皑白雪,越靠近火山口,山势越陡峭,一道道凝固的熔岩流——玄武岩质的脊垄如群龙夺宝般直冲峰顶,而峰顶的上方仍旧笼罩着雾一样的蒸汽,如同仙境一般。

《中国科学报》 (2021-03-18 第8版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