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吕建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18
关于叶笃正经典论文的一封信

罗斯贝给普莱兹曼的信。

■吕建华

2月21日是我国大气科学家叶笃正先生诞辰105年。恰在不久前,一封与叶先生有关的、在其他地方还未见过的信公布出来,信的内容是叶笃正的导师罗斯贝对现已成为经典的叶笃正的论文《关于大气中能量频散》应该如何写的建议,以及他对这篇论文重要性的看法。现将这封信的内容及背景整理出来。

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1898—1957)是气象学中芝加哥学派的领袖,对现代大气科学的发展起了至为关键的作用,也是叶笃正、顾震潮和谢义炳的导师。

根据信的发布者瑞典科学家Anders Persson的文章,这封信是1948年10月29日罗斯贝写给他的学生、时任气象学杂志编辑的乔治·W·普莱兹曼的,信的内容是关于当时在审稿中、后来发表在气象学杂志上的叶笃正的《关于大气中能量频散》一文的。

当时罗斯贝已经在瑞典,而普莱兹曼和叶笃正同是罗斯贝在芝加哥大学的博士生,并同于1948年但稍早些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担任芝大气象系的助理教授和气象学杂志的编辑。

叶笃正的文章投稿于1948年4月27日,里面涉及很多比较艰深的数学推导和计算。在信中罗斯贝一方面提出了他对这篇文章的建议,比如要集中在基本问题上,而不要太注意具体的数学计算,又比如不要放入太多内容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另一方面,罗斯贝在信里强调了叶笃正这篇文章的重要意义。里面提到的孤立脊即阻塞,是一种重要的天气现象。

叶笃正的这篇论文事实上提出了第一个比较成功而且一直到现在仍被重视的关于阻塞的理论解释。更重要的是,罗斯贝指出叶笃正的这篇论文所解决的正是由查尼和冯·诺依曼领导的首次数值天气预报实验(即信中的普林斯顿项目)的核心问题。

罗斯贝在同一段时间也给查尼写了信,希望查尼用他正在进行的数值天气预报实验呼应叶笃正的这篇论文,充分说明了他对这篇文章的重视。

在这封信以后不久的1949年2月,叶笃正的论文作为卷首文章发表在气象学杂志的第六卷第一期上,并成为至今常被引用的大气动力学方面的经典著作。

信的全文翻译如下:

有没有谁已经把叶的数学(推导)的解析解部分通读了一遍?就我个人而言,更倾向于他的文章尽可能多地专注于基本问题,而相对少注意细节的数学计算。孤立脊的崩溃和频散是很重要的。海岸效应不应该被包括。请让叶理解为了他自己,必须避免在文章中放入太多内容。这样只会导致没有人读这篇文章。必须认识到,叶的论文所处理的正是普林斯顿项目的核心问题,必须这样写以提升这一进展。

最良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