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小柯”秀

《美国化学会志》

全细胞中聚糖的鉴定和定量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Tuo Wang团队通过固态核磁共振鉴定和定量了微藻多糖结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微藻是自然界广泛分布的光合生物,是一种可持续的生物产品来源。其碳水化合物组分也是生物能源生产和生物修复的有希望的候选物,但细胞中多相聚合物的结构表征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广泛适用的协议,用于使用魔角旋转固态NMR(ssNMR)光谱鉴定和定量聚糖含量,并通过糖基连接和质谱推断的成分分析进行验证。一个均匀13C标记的绿色微藻贝氏副小球藻的二维13C-13C相关ssNMR谱表明,淀粉是天然纤维素缺乏菌株中含量最丰富的多糖,并且该聚合物在细胞中具有组织良好且高度刚性的结构。一些木糖存在于细胞壁的活动域和刚性域中,其化学位移部分与植物中鉴定的扁平带状2倍木聚糖对齐。

令人惊讶的是,大多数其他碳水化合物无论在糖脂或细胞壁中的分布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是可移动的。该结构见解与这种纤维素缺乏菌株的高消化率相关,细胞内ssNMR方法将有助于研究其他重要经济藻类物种。

《中国科学报》 (2021-11-12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