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7
“小柯”秀

《自然—医学》

新抗原疫苗产生持续性T细胞反应

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Patrick A. Ott小组发现,个性化新抗原疫苗可在黑色素瘤患者中产生持续性记忆T细胞反应。该项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

为了确定个性化新抗原疫苗的长期效果,研究人员评估了8名接受手术切除的IIIB/C期或IVM1a/b黑色素瘤的患者的临床结局和循环免疫反应,这些患者在接受NeoVax治疗后将近4年,且每位患者最多可靶向20种新抗原的长肽疫苗。所有病人仍存活,并且其中6个没有活动性疾病出现。研究人员观察到疫苗接种后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反应的长期持续存在,并离体检测出表现出记忆表型的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

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克隆多样化,出现了多种T细胞受体克隆型,并展现出独特的功能亲和力。此外,研究人员在疫苗接种和抗原决定簇扩散后检测到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克隆对肿瘤浸润的证据,这表明了精准的疫苗诱导的肿瘤细胞杀伤。因此,个性化新抗原肽疫苗可诱导持续数年的T细胞反应,并拓宽黑素瘤患者的肿瘤特异性细胞毒性谱。

《免疫》

肿瘤坏死因子促进中性粒细胞血管外渗

德国马格德堡大学Anne Dudeck课题组发现,肥大细胞来源的肿瘤坏死因子可促进中性粒细胞的血管外渗。近日,《免疫》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肥大细胞(MC)来源的肿瘤坏死因子(TNF)通过促进管腔内爬行,对于嗜中性白细胞向接触性超敏反应诱发的皮肤炎症部位的渗出至关重要。MC来源的TNF可通过TNF受体1直接引发循环中性粒细胞,因而可用于内皮细胞活化。通过将血管周围MC定向脱粒,MC来源的TNF被注入血液;这些血管周围MC是血管单元的一部分,可进入血管腔。同样,静脉内注射MC颗粒可促进中性粒细胞的外渗。

在IgE交联或LPs攻击后,研究人员还观察到明显且迅速的血管内MC脱粒现象,这表明了普遍的MC潜力。因此,促炎性介质进入血流的定向MC脱粒可能是减轻细胞因子风暴综合征或休克症状或增强免疫防御的治疗靶标。

科学家开发猴种系VDJ等位基因综合数据库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Gunilla B. Karlsson Hedestam团队开发出恒河猴和食蟹猕猴的种系VDJ等位基因综合数据库。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免疫》。

据研究人员介绍,定义个体中特定的种系免疫球蛋白(Ig)等位基因是解析抗原特异性抗体应答的发生和发展的第一步。恒河猴和食蟹猕猴是临床前研究的重要动物模型,主要分为4个亚组:印度和中国的恒河猴以及毛里求斯和印度尼西亚的食蟹猕猴。

研究人员开发了Ig基因推断工具IgDiscover,并进行了广泛的基因组验证,从而定义了这4个亚组中的种系VDJ等位基因,总共包括45只猕猴。在中国和印度起源的恒河猴之间,以及在两个恒河猴物种之间,存在等位基因重叠。由于受岛屿限制,毛里求斯食蟹猕猴种群的亚群等位基因数量最少,但个体等位基因多样性却很高。这些基因库为重要临床前模型中的B细胞应答研究提供了资源。

《中国科学报》 (2021-01-27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