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4
大猩猩也“新冠”了

美国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几只大猩猩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并出现了症状。图片来源:JAIME WELLS

本报讯 据《科学》报道,上周三,美国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两只大猩猩开始咳嗽。随后兽医检测了它们的粪便样本,发现了新冠病毒RNA。动物园日前宣布,园里8只大猩猩全部暴露于病毒下,有几只出现了轻微症状,比如咳嗽和充血。

来自圣地亚哥的这一消息迅速在研究野生濒危类人猿的灵长类动物学家中引起反响。人类呼吸道病毒已经是一些黑猩猩群体死亡的主要原因。在非洲山地大猩猩中,20%的突然死亡由人类呼吸道病毒引起。圣地亚哥西非低地大猩猩的感染证实了科学家的猜测——猿类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因为在猿类体内,这种病毒用以进入细胞的ACE2受体与人类相同。

“大猩猩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奇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疾病生态学家Tony Goldberg表示,“幸运的是,动物园里的大猩猩受到很好的医疗护理,但野生大猩猩并非如此。”

这些大猩猩正在被密切监测,被喂食维生素、液体和食物,但没有采取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殊治疗。兽医正在咨询治疗人类新冠肺炎的医生,以防大猩猩的症状恶化。该动物园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感染新冠病毒的宠物和其他动物的疫苗,但有一些正在测试中。

“除了有些充血和咳嗽外,大猩猩的情况还不错。”该动物园执行主任Lisa Peterson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它们被隔离,仍在吃喝,希望它们能完全康复。”

动物园怀疑,这些大猩猩是被该动物园野生动物小组一名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2020年12月6日,该动物园已对公众关闭。

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传播,研究人员开始采取措施保护非洲和亚洲濒危的类人猿。他们封锁了丛林和森林保护区,与当地村民和政府部门合作以减少与猿类的接触,并戴上口罩防止病毒在森林中传播。不过,一些地方已经恢复了旅游业,因为收入对生活在附近的人们的生计和健康至关重要。

在乌干达研究猿类的耶鲁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David Watts说:“我们不能让旅游业停滞,但需要坚持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卫生预防措施,不要为短期收入最大化而牺牲非人灵长类动物。”

“野生类人猿不能保持社交距离。”Goldberg表示,“由于寻找食物、躲避危险,以及适应栖息地缩小,野生大猩猩生活在生死边缘。”

“如果野生大猩猩或其他野生猿类感染新冠肺炎,预计后果会更糟。我们能为野生灵长类动物种群做的最重要的事是将病毒隔离在外。”Goldberg说。(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