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叶 黄辛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31
钱伟长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者卜叶、黄辛)今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逝世十周年。7月30日,上海大学举行“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钱伟长先生以独特的眼光、超前的思想和果敢的魄力,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成了以他为代表的钱伟长教育思想。钱伟长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2月5日,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并发布国际公报,将国际编号为28327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钱伟长星”,以纪念钱伟长杰出的科学贡献。纪念活动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有关人员介绍了“钱伟长星”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宣读了“钱伟长星”国际命名公报等。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为“钱伟长星”命名证书铜匾揭幕。

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等推动推杆发布《永远的校长》新书。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何陵辉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报》 (2020-07-3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