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计红梅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16
行星计算机“监测”地球健康

本报讯 “人工智能对环境改善有巨大潜力。这促使我们开发世界上首台‘行星计算机’,将地球上的自然资源信息整合起来,借助人工智能算法更好地保护地球。”近日,在“人工智能予力永续未来”论坛上,微软首席环境官卢卡斯·乔帕(Lucas Joppa)如是透露。

借助这一计算机,“人类将充分了解资源的分布,以及它们正在以何种速度枯竭。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人类了解用这些自然资源做什么、应当做什么。”乔帕强调。

为了保护大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科学家们要对所有物种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和分析,然而尚没有足够的数据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地球生态系统的全貌。“我们可以将此看作一个全球性的优化问题,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乔帕说,这是微软发起设计行星计算机的初衷。此前,微软于2017年6月启动了地球人工智能计划(AI for Earth)。行星计算机也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系统的前提下,让人类继续发展和繁荣?乔帕表示,“虽然距离完全回答这个问题还有很长的路,但建设美好未来的愿景已经在进行。”

在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看来,目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降低和衰退是地球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计算机模拟能力、科学认识和数据观察的发现三者结合,可以更好地评估未来的发展政策。

他认为,目前行星计算机距离其理想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地球科学与计算机科学必将继续并肩前行”。(计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