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2
寻祖 雪橇犬

雪橇犬  图片来源:murmakova / stock.adobe.com

研究人员发现,雪橇犬已经与人类一起工作和生活了9500多年。

无论作为家庭成员还是工作犬,狗在人类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狗从哪里来、不同种类的狗可追溯至哪一时期仍然是一个谜。

现在,雪橇犬的起源已经有了一些头绪。在近日发表于《科学》的一项新研究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与合作者发现,雪橇犬出现的时间比认为的更早,其适应北极的时间也比人们想象的早得多。

“我们从西伯利亚祖霍夫岛的一只9500年前的狗身上提取了DNA,此犬以祖霍夫岛命名。根据这些DNA,我们对迄今为止最古老且完整的狗基因组进行了排序,结果显示,犬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分化为各种雪橇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哥本哈根大学环球研究所博士生Mikkel Sinding说。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9500岁”的西伯利亚祖霍夫犬是最早的家养狗之一,也是所有狗的共同祖先。但根据这项新研究,现代雪橇犬,如西伯利亚哈士奇、阿拉斯加雪橇犬和格陵兰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与祖霍夫犬相同。

“这意味着现代雪橇犬和祖霍夫犬在9500年前的西伯利亚拥有共同的起源。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雪橇犬只有两三千年历史。”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环球研究所副教授Shyam Gopalakrishnan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雪橇犬的起源,研究人员对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和10只现代格陵兰雪橇犬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将这些基因组与世界各地的狗和狼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

“可以发现,现代雪橇犬的大部分基因组与祖霍夫犬的基因相同。因此,它们与这只古老的狗的关系比与其他狗和狼的关系更密切。不仅如此,我们还观察到狗与狼杂交的痕迹,比如33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狼,但现代狼却没有这样的痕迹。这进一步强调了现代雪橇犬的起源比我们想象的要早得多。”Sinding说。

与祖霍夫犬相比,现代雪橇犬与其他现代犬种有更多的基因重叠。但在现代雪橇犬中,格陵兰雪橇犬与其他狗重叠最少,这意味着格陵兰雪橇犬可能是世界上最原始的雪橇犬。

除了增加对雪橇犬起源的理解,这项新研究还让研究人员了解到雪橇犬和其他狗之间的差异。雪橇犬不像其他狗那样,有相同的基因适应富含糖和淀粉的食物。它们能适应高脂肪饮食,其机制与北极熊和原住民相似。

“这表明雪橇犬和原住民已经一起工作、生活了9500多年。此外,它们的适应性可能与吸氧能力有关,而吸氧能力与雪橇运动有关,并且可为雪橇运动的传统溯源。”Gopalakrishnan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