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静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8
实现研究资源快速共享
我国向全球开放新冠病毒蛋白表达质粒

本报讯(见习记者何静)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获悉,自6月17日起,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库面向全球开放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表达质粒,以实现蛋白质研究资源的快速共享,助力新冠肺炎防治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增强我国快速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建立了我国自己的蛋白质库。

日前,经科学家实验室的质粒捐赠和支持,所有新冠病毒编码的29种蛋白质表达质粒的构建全部完成,由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库进行存储和分发,向全球开放并提供服务。需求方可发送电子邮件,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蛋白质库将提供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的蛋白质表达质粒样品及DNA序列信息。

据悉,蛋白质库一期以蛋白质表达质粒库为主,提供蛋白质表达质粒的存储和寄送服务。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组不到3万个碱基,能够转录29种蛋白质,有16种非结构蛋白(NSPs)、4种结构蛋白和9种辅助蛋白。非结构蛋白中NSP7、NSP8和NSP12形成核糖核酸(RNA)依赖的RNA聚合酶复合物,在病毒的复制和转录周期中发挥重要作用;NSP5是3C蛋白水解酶,可以使大多数其他NSP蛋白质从蛋白链上解放出来,被认为是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研究的重要靶点;4种结构蛋白S、E、M和N形成冠状病毒外层,保护内部的RNA,刺突蛋白S可以帮助病毒入侵细胞。

专家表示,针对这29种蛋白质的研究将对致病机理解析、疫苗研发、检测试剂及抗体和药物的研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蛋白质设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集成了具有不同空间和时间分辨率的仪器和设备,致力于建立国际一流的蛋白质科学研究基地。

《中国科学报》 (2020-06-18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