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4
诺奖得主Richard Roberts:
限制科学交流是“极大的错误”

Richard Roberts

本报记者 冯丽妃

近日,经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主席Richard Roberts倡议,81位诺奖得主签署联名信,反对特朗普政府砍掉对一项冠状病毒研究的资助。

4月24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突然取消了一项针对冠状病毒从动物传播至人的研究资助。该研究由野生动物疾病专家Peter Daszak领导的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牵头。NIH给出的原因是:这个项目不再符合该机构的优先事项。但实际原因却与该项目的资助者包含中国科学家有关。

“我们认为,这一行为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在授予联邦研究资金的过程中,它干涉了科学行为、损害了公众信任。”Roberts与其他诺奖得主向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与NIH提交联名信。

今年77岁的Roberts在诺贝尔奖得主群体中乃至世界科学界享有极高声誉。2016年8月,他发起创立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汇集世界顶级科学奖项得主。那么,这封由全球“最强大脑”签署的联名信背后有什么故事?在当前国际合作面临不确定性风险的背景下,各国政府应如何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中国科学报》就此采访了Roberts。

《中国科学报》:您发起这一倡议后,多长时间内收集到科学家的签名并发出联名信?

Roberts:从发起倡议到最终发出联名信前后用了5天,大多数诺奖得主的回馈都非常积极,并对NIH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取消拨款表示极为不满。我们唯一的结论是,它一定是出于政治动机。我们现在已经征集到81位诺奖得主的签名。

《中国科学报》:此次NIH撤销对Peter Daszak博士科研拨款一事,您认为对科学合作造成的最大危害是什么?

Roberts:如果NIH以这种方式对政治干预作出反应,那么获得NIH资助的任何人都无法确保获得其拨款。这会打击年轻科学家进入健康研究领域的积极性。

《中国科学报》:关于新冠病毒有各种阴谋论,比如病毒是人工制造的、病毒是从实验室泄露的。您如何看待这些“观点”?

Roberts:就我所知,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不是自然产生的。

《中国科学报》:以生命科学研究为例,您如何看待研究人员之间合作与交流的作用或重要性?

Roberts:无论在哪里做科研,开放交流都是科学的关键。多年来,我一直都是学术出版“开放获取”的拥护者。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无论这个实验室在世界哪个地方,其科学进展都会相当缓慢。与其他科学家交流分享新想法,极大地促进了整个科学事业。这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中国科学报》:在您看来,各国政府应如何理性地开展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来共同抗击疫情以及其他潜在的风险?

Roberts:一般来说,科学家群体具有一个很好的特征:他们通常会进行广泛的交流,而不会过多地关注政治。在与其他科学家乃至其他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交谈时,他们还是优秀的外交官。苏联与西方“冷战”期间,双方就有频繁的科学家和科学知识的交流。如果试图限制这一点,将是极大的错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很好地阐释了全球需要信息交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这种大流行病。

《中国科学报》:一些科学家支持共建科学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请问您怎么看?您对未来的国际科学合作有何期待?

Roberts:我是广泛支持这一概念的人之一。我们已经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科学共同体——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维持对该共同体的支持,使其有效运行。

《中国科学报》 (2020-06-0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