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苏运生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2
暨南大学
制备抗氧化活性更优的复合纳米药物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苏运生)暨南大学教授陈填烽团队在复合纳米药物对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及作用机理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

缺血性脑卒中约占脑卒中的85%,具有高患病率、高病残率、高病死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取血栓技术已在临床上成熟应用,但缺血再灌注引起的氧化胁迫会导致脑血管系统和神经网络的继发性损伤。

研究人员在纳米二氧化铈表面“原位生长”沸石咪唑骨架(ZIF),利用二氧化铈和ZIF两种纳米材料相辅相成的效果,形成具有优秀自由基清除能力的二氧化铈/ZIF复合纳米体系。该体系通过在二氧化铈表面使用ZIF材料进行修饰,可以控制CeO2核的大小和表面电荷,使其缓慢暴露抗氧化活性成分,提高二氧化铈在体内的循环能力,提高药物利用率。

此外,在缺血性脑卒中再灌注模型中,二氧化铈/ZIF能够有效降低、抑制星型胶质细胞与小胶质细胞的激活,同时降低炎症因子与脂质过氧化表达水平,最终达到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再灌注损伤的效果。

该研究将多种抗氧化纳米粒子化学结合,获得了具有更加优异的抗氧化活性的新型复合纳米药物,为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ay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