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17
翁强:热爱与责任让我坚守初心

翁强

■本报见习记者 许悦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的初心。”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翁强,用最简短的话语向《中国科学报》表达了他一直以来的淳朴追求。“教师是知识的化身。立德树人,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我将所有倾注其中,只为成为一名无愧良心的好教师。”

翁强做到了。

十佳导师、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他用30多年的时光,坚守初心,奋斗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追寻与坚持的初心

翁强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

“教师在我心中一直是个神圣的职业,尤其是在动乱结束的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对知识十分渴求、对教师十分尊敬,甚至可以说是‘顶礼膜拜’。”翁强回忆道,那是一种十分淳朴的对教师的敬仰,以及对教书育人的向往。

大学时,翁强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向着理想又迈进一步。在大学寒暑假期间,他都会回到家乡的一所中学担任辅导员,给学生补课、辅导作业。初尝教书滋味的翁强,在这样的实践中成为教师的信念愈发坚定。

带着满腔热情,大学毕业前夕,翁强根据自身寒暑假担任辅导员的感受与体会,刊发了一篇题为《我还是要选择做教师这一行》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斥着他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毕业后,翁强终于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即便后来中途出国留学,归国后,他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回到校园,继续他所钟爱的教师生涯。

探索与创新的培训班

“归国后,我在北京林业大学担任班主任,带的都是本科生。那时的我有许多的想法和计划,看着这些优秀的学生,我就在想自己能为他们做什么。于是,2005年我便创建了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小组,利用寒暑假为本科生开办实验创新培训班。”翁强说。

自掏腰包购置的实验必需品、教学实验室拼接起来的两张长桌、八九名学生,再加上翁强自己,这就是最初的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

但是,翁强没有想到,这看似条件简陋的培训班,却在运行前期就给了他莫大的惊喜。

“我真的庆幸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学生。2008年,培训班里指导的本科生盛夏就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论文,这是我校第一篇本科生发表的SCI论文。”这只是培训班取得成效的一个开端。2014年,翁强所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在人民大会堂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这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奖励。

谈及这十多年来从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走出的学生,翁强言语中是满满的欣慰与自豪。“我和学校在成立实验室时从未想过后续的成果,那时我们就是秉着教师的初心,想要把学生培养好,仅此而已。”

如今,翁强的实验室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体系,从这里走出的学生有的又回到这里,接过接力棒,帮助翁强培养学生。

“薪火相传,我们的精神在延续,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翁强说。

做离学生最近的人

如果你想在非上课时间找到翁强,那么最好的去处是实验室,或者是食堂。哪里离学生最近,他就在哪里。

“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验告诉我,这是一个良心活,要主动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翁强说,比起办公室,他更喜欢坐在实验室的角落,学生都在那里。不论是遇到学业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上的烦恼,学生都能够马上找到他。

每当接手新的班级,翁强总能在一两周内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他会与每位学生谈心,会和他们一起去食堂用餐。

翁强带的班上曾有一名女生突患精神妄想症。面对家长和学生的不解、退学还是续读的选择,他耐心做家长和学生的工作,最终让学生一边治疗一边学习。两年后,这位学生最终康复并顺利毕业。

毕业后,这名女生在写给翁强的信中说:“非常感谢翁老师,是您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时刻,给我立起了一座灯塔。”

“一个班级的学生都是不同的,不论他们未来如何,我都希望他们能够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朝气蓬勃。”翁强一直在为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保驾护航。

热爱与责任铸就的成功

除了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翁强还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担任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还是国际杂志《前沿内分泌》特刊的主编……

谈及如何在教学与科研上都保持活力、取得诸多成果,翁强笑道:“是热爱与责任。”

翁强说他这一生最擅长的就是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做教师,把教书育人做好; 第二件事情是做野生动物和环境方面的研究。“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你一定能够做好。”

“做好事情的另一方面就是责任。我经常告诫学生,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搞研究、发论文,要思考对社会发展有何影响和贡献。比如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我指导的学生就曾发表过一篇有关保护穿山甲的文章。而我们在《科学》《自然》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也很早就提出避免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翁强说,这样关注民生的文章有时远比科研文章引起的反响大。

责任和热爱,翁强自身践行的同时,也是指导学生的“必胜秘诀”。

采访结束时,翁强惦记的依然是学生,“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的学生中还有许多更优秀的人值得关注和报道”。

《中国科学报》 (2020-03-17 第8版 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