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文浩 赵纪东 刘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4
环球科技参考

日本研发新方法提升重油采收率

近日,科技媒体TechXplore发布文章称,来自日本东京农业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方法,可以有效开采重油,与传统方法相比,产量可以提升至少22%。

东京农业科技大学研究人员估计,可采重油总量与世界上剩余的轻质油储量几乎相同。随着轻质油资源的枯竭和能源需求的增加,成功开采重油变得越来越重要。通常,在钻探井之后,通过自然流可以从储层中生产出不到10%的重油。为了生产更多的油,可将水注入储层中来维持压力,以保持油流运动。此外,还可以通过添加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来使水更碱性,以帮助油体更好地流动。这种方法称为化学驱,但通常无法生产太多的重油。此外,虽然可以通过高温更容易地流动,但这并不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开发非热化学驱油对重油的开采非常重要。由于油的流动性低,重油储层化学驱的关键问题是解决驱油效率低下。由于水和稠油的黏度差异很大,所以目前的驱油方法对稠油的开采效率不高。为了改变这种化学开采的低效率,研究人员向他们的模型储层注入了氢氧化钙。这种化合物有助于油更顺畅地流动,但一直被认为是不可取的,因为它会与油体发生反应,在水和油的界面产生一种金属皂。金属皂在孔隙中表现为黏弹性材料,可以堵塞先前驱油的区域,提高驱油效率。研究人员解释称,金属皂阻止了原油流入已经被清扫过的地区,从而迫使被锁在岩石和缝隙深处的重油向前流动。在实验测试中,该方法的采收率为55%,相比之下,使用碱性水的采收率为35%,使用常规水的采收率为33%。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方法成本不高,可以在各种温度下使用,而且不需要耗能技术。

(刘文浩)

预测地震传播速度的新模型

近日,法国蔚蓝海岸大学和法国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两位研究人员在《自然—地球科学》发表文章称,他们提出了一种预测地震传播速度的新模型。

在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中,地震至今仍是地球科学中最不为人知的现象之一。当构造断层两侧的岩石发生滑动时,就会发生地震。然而,滑动并不是沿着整个断层同时发生,而是从一个点(震源)开始,然后以一种被称为地震“破裂速度”的速度扩展到整个断层。地球物理学家对破裂速度特别感兴趣,因为破裂速度越快,地震波就越强,因此造成的破坏也越大。

迄今为止所开发的地震模型得出的结论是,地震不能以任意速度以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式传播。因此,科学家们确定了一个“禁速”范围——处于在地球上传播的两种主要地震波(P波和S波)的速度之间。然而,地震观测的进展使人们有可能证明,最近发生的地震实际上是在该范围内传播的。例如,2018年印尼帕鲁地震就是如此,其引起了破坏性海啸。

为了解决地震理论与观测结果之间的不一致,通过法国蔚蓝海岸观测站(OPAL的参与者之一,OPAL是一个共享平台,提供对该区域所有计算资源的访问)的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的预测地震传播速度的模型。

该模型克服了以前模型的两个关键限制。第一个是依靠二维模型,而地球是三维的。第二个是假设滑动的方向是水平或垂直,而地震滑动可以是倾斜的。通过克服这两个限制,研究人员能够解释,为什么“禁速”实际上是可以接受的。(赵纪东)

美加签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关键矿产开发

近日,加拿大搜索矿产公司和美国稀土公司宣布,双方已经签署了一项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以规范双方在关键矿产领域的初步合作。

1月,美国和加拿大宣布了美加关键矿产合作行动计划,旨在促进双方在确保重要制造业部门(包括通信技术、航空航天和国防以及清洁技术)所需关键矿产供应链方面的共同利益。6月,加拿大和美国政府重申了加强对两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关键矿产的北美供应链的承诺。

USA Rare Earth是西得克萨斯州哈德斯佩思县Round Top Mountain关键矿产和重稀土项目的开发和融资伙伴。该公司还拥有此前由北卡罗莱纳州的日立金属公司拥有和运营的烧结稀土磁铁制造设备,今年早些时候在Wheat Ridge开设了一个稀土和关键矿产设施,试运行一个使用连续离子交换提取、分离和回收方法的试点工厂,使用来自Round Top和其他国家的原料。Search位于加拿大拉布拉多东南的关键稀土元素区目前正在进行Foxtrot项目的初步经济评估报告,以及Deep Fox项目的矿产资源量估测报告。此外,2020年的勘探计划已经完成,该公司对该地区的Fox Meadow、Silver Fox和Awesome Fox几个前景区全部进行了勘察。除了稀土元素外,Search还在测试一个流程图,以便从Silver Fox地表发现的高品位锆和铪矿石中获得附加价值。(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