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彬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2
西北大学等
发现最早腕足动物和三叶虫在华南伴生

本报讯(记者陈彬)近日,西北大学地质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早期生命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在寒武纪大爆发与寒武纪生物地层对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了华南地区最早的三叶虫和舌形贝类腕足动物。日前,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冈瓦纳研究》。

在我国华南地区,关于最早的三叶虫的归属问题虽有争议,但通常认为,似小阿贝德虫属是华南地区最早的三叶虫种类。

此次,研究人员首次在陕西南部镇巴县小洋坝剖面西蒿坪段的灰岩中发现了三叶虫似小阿贝德虫属。该发现表明此类生物在华南地区既可以在浅海碎屑岩中保存,也可以在碳酸盐岩中出现,进而说明该三叶虫比早期研究的地理分布范围更为广泛。

此外,科研人员在三叶虫的头甲、颊刺和碎片中,还发现了大量伴生的舌形贝型腕足动物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原始始圆货贝新种 。“该始圆货贝新种代表了一种最早的舌形贝型腕足动物,并很可能是舌形贝型亚门的祖征。” 项目负责人、西北大学地质系主任张志飞表示,他们发现,这一三叶虫—腕足动物化石组合与澳大利亚Micrina etheridgei化石带上部已知最古老的三叶虫—腕足动物组合可直接对比,进而提出了一个在时间尺度上较明确的舌形贝纲腕足动物早期的扩散模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gr.2020.0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