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喂食妈妈粪便让剖腹产婴儿更健康

一项新研究表明,剖腹产的婴儿可能会从母亲经过良好筛选的粪便物质中受益。图片来源:FATCAMERA/ISTOCK.COM

本报讯 人体中,特别是内脏中的细菌,在人类免疫和发育中起着关键作用。

但是与顺产婴儿不同,剖腹产婴儿未能从母体获得丰富的微生物混合物,而这些微生物有助于预防婴儿患上哮喘和过敏等疾病。

但是,据《科学》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给这些婴儿喂食少量母亲的粪便,可以使其肠道微生物群落(消化系统中细菌、病毒和真菌的生态系统)“正常化”,并可能使其免疫系统有一个更健康的开端。

新生儿的内脏微生物系统一片空白,顺产婴儿通过母亲的会阴(外阴和肛门周围的区域)获得微生物,剖腹产婴儿则从母亲皮肤中获取微生物。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这两种获取方式的差异显而易见。

“例如,拟杆菌属的细菌和双歧杆菌在顺产婴儿肠道中大量存在,但在剖腹产婴儿中几乎不存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微生物组学科学家Willem De Vos说。

因为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在以后的生活中免疫相关疾病发生率更高,所以研究人员认为早期的细菌获取可在婴儿关键发育期“启动”免疫系统。

一些科学家试图通过在剖腹产婴儿身上植入其母亲的阴道微生物群缓解上述问题。但De Vos说,这种植入似乎并不能使剖腹产婴儿微生物群与顺产婴儿微生物群相匹配。De Vos和同事随后提出理论,认为顺产婴儿可能会在分娩过程中不小心摄入母亲的一点点大便而获得微生物。所以他们招募了17位准备剖腹产的母亲。在这些妇女分娩前3周,对其粪便样本中的病原体进行扫描,包括B族链球菌和疱疹病毒。

其中7名孕妇的粪便样本中不含病原体。在其分娩后,研究人员将3.5~7毫克稀释后的粪便混合到5毫升母乳中喂给婴儿。

接下来,研究人员对婴儿粪便中的基因物质进行测序,分析了婴儿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人员的监测从婴儿胎粪开始,并在12周内定期取样。研究人员近日在《细胞》上发表论文称,当他们将这些微生物群与29个顺产婴儿和18个未经粪便移植的剖腹产婴儿的微生物群进行比较后,发现接受粪便移植的剖腹产婴儿微生物群在3周内变得与顺产婴儿相似。通常来说,这种转变需要整整1年的时间。

和顺产婴儿一样,接受治疗的剖腹产婴儿在几天内体内就产生了大量类杆菌菌落。与未经治疗的剖腹产婴儿相比,接受治疗的婴儿体内如粪肠球菌和肠沙门氏菌等致病菌明显减少。De Vos说,在研究期间,这些婴儿无不良反应。

然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家John Penders指出,搞清婴儿应该接触多少粪便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不知道顺产婴儿自然摄入了多少粪便,所以要获得正确的治疗用粪便剂量需要仔细测试。”

对此,De Vos和同事已经开始了相关研究: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让几十名剖腹产婴儿摄入母亲的粪便或安慰剂。他说,研究人员计划在几年内监测这些婴儿的健康状况。同时,De Vos警告说,粪便移植需要谨慎的医疗处理,“这不是父母在家里能做的事情”。(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