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
会“搭便车”的鱼

这种鱼知道如何“搭便车”。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雷莫拉鱼是一种不同寻常的鱼。它靠头上的吸盘搭上其他海洋生物的“便车”。

“所以,你会在鲸、海豚、鲨鱼、海龟等动物身上看到它们。它们还会吸附在潜水者、船只、鱼类,甚至同类身上。”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和罗格斯大学比较生物力学家Brooke Flammang说,搭乘其他动物的“便车”是个好策略。

“它们通过附着在其他大型动物的身上躲避捕食者——如果你在一只鲨鱼身上,就不会有动物攻击你。而且它们还有食物来源,很多雷莫拉鱼会吃宿主身上的寄生虫、粪便,或者经过它们身边的食物。它们还会在同一生物体上与其他同类交配。”

现在,Flammang和团队发现这种鱼还有另外一个不同寻常的特点:它们对抚触非常敏感。这是一种以前在鱼类世界中不为人知的接触。

“在此之前,我们没想到鱼类会以这种方式感受抚触,或者是感触拖拽和剪切,这对于雷莫拉鱼非常重要,因为它们附着在快速移动的动物身上。”

通过解剖这些鱼的吸盘,并用电子显微镜和CT扫描观察这些组织,研究者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按钮状结构。他们断定这是一种能够产生触觉的机械感受器。

“我们刚刚开始研究文献,试图找出正在观察的东西,唯一具有相同结构的是拥有推杆机械感受器的单孔目动物,如鸭嘴兽和针鼹鼠。”Flammang说。

这项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在动物王国中,这种触觉至少有两次是独立产生的,分别是鮣鱼和单孔目动物。那么,完整的图景是什么呢?

“我认为真正的问题是,我们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发现生物体的不同感官能力。”Flammang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