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24
“吃掉”行星 恒星解体

那些靠近恒星运行的行星最终可能会被“吃掉”。图片来源:NASA/ESA/G. Bacon

本报讯 当一颗恒星吞噬一颗行星时,后者会对恒星产生奇怪的影响,包括导致其解体。了解这些影响可以帮助人们弄清楚不同种类的行星系统是如何形成的。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arxiv.org。

宇宙中的很多行星可能最终坠入它们的恒星。这要么是因为它们离恒星太近,要么是因为恒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膨胀。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些证据,比如遗留下来的碎片云和充满无法自持元素的恒星。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lexander Stephan和同事计算了行星如何影响吞噬它们的恒星。研究发现,一颗坠入恒星的行星可以使恒星在数百年到数千年的时间里保持明亮。当行星释放能量时,恒星会旋转得更快。

“行星和恒星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无法‘杀死’恒星,但肯定会把事情搞砸。”Stephan介绍说,通常当一颗恒星吞噬一颗行星时,它会开始快速旋转,以至于开始分裂,并将其外层抛向太空。在那里,它们形成了一个由尘埃和气体组成的奇怪的扁平星云。

这种变亮和奇怪的星云可作为一种信号,帮助人类寻找正在吞噬行星的恒星,或者那些刚刚吞噬了行星的恒星。这还可以帮助科学家弄清楚太空中不寻常的物体发生了什么——比如因被一团碎片包围而看上去行为很奇怪的虎斑星。

它还可以帮助人类了解宇宙中的其他行星系统。“当我们观察行星时,只能看到幸存者——我们无法直接看到被摧毁的行星。”Stephan 表示,“如果我们能确定并找到这些恒星,那么就能在一群行星被‘吃掉’前,知道系外行星在形成时的各种情况。”(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