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之康 万蕾 李云赟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11
“口袋实验室”:画好教学与支农的“同心圆”

■本报记者 王之康 通讯员 万蕾 李云赟

“我从来都没想过我也可以在电脑上做这么复杂的生物实验,真的太有趣啦!”一名贵州的留守儿童兴奋地对记者说道。

原来,扬州大学自主开发了一款名为“PL口袋实验室”的系统,通过该系统,不管是否有实验条件和仪器,只需要有网络,就可以体验实验操作,十分简便。今年暑期,该校前往贵州开展社会实践的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将这一系统介绍给当地学生使用。

打破传统实验,开创新型课堂

一直以来, “黑板实验”都是现代比较普遍的一种实验方式,有的老师仅用一支粉笔就可以上一堂实验课。不过,虽然他们能以抽象的形式将实验表现出来,但却忽略了实验的准确性。

“在高中,我们基本上都是黑板实验。”扬州大学生科院2018级学生闫龙英说,虽然扬大对动手实验十分重视,但还是会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导致一些老师被迫进行黑板实验教学,比如实验室分配不合理等。

对此,扬州大学生科院实验中心主任张彪表示,在平时的实验学习过程中,它们发现传统实验教学本身就存在封闭性、时效性、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在实验的高峰时段,很多同学不能同时进行实验,而且一次实验需要很多的资源,花费很长时间,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依旧难以获得理想的实验过程和结果。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为解决这一系列现实问题,“PL口袋实验室”创业团队自主创立了一个新型软件——“PL口袋实验室”,通过这个特殊的实验室,用户可以进行网上约课、退课、换课、预约自主创新实验室、模拟仿真操作、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交流互动。

“我们建立‘口袋实验室’,就是想让学生成为操作者,并且为广大学生与研究者提供便捷的使用方法和舒适的感官体验。”扬州大学生科院院长黄金林补充道,同时也可以为其他对生物领域有研究兴趣的社会人士提供一种学习的途径。

自主设计实验,激发学生兴趣

在张彪看来,生物学在这之前经常被人们认为是边缘化的学科,但实际上它是最贴近生活的学科之一。

传统的生物课教学方式往往会给人一种枯燥的感觉。“‘PL口袋实验室’的出现,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设计实验并进行二次实验开发,在实践中不但能巩固已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所学知识发挥创新和创造力来完成多种试验项目,从而使学生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得到提升。”张彪说。

口袋实验室投入运行之后,学生就掌握了实验的主导权。如何将口袋实验室里的内容化为自己的“知识口粮”,这比在实际操作中老师逐字逐句的解释更能让学生投入其中。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兔解剖实验’。之前我就听老师说,有的同学在她实验操作示范之后还是不会独立操作。为了避免出现和他们一样的状况,我在正式操作之前就用‘口袋实验室’进行了模拟操作,增加自身操作熟练度,避免在正式操作时给动物带来更大的痛苦,同时也让我学得更加透彻。”生科院学生吴雨捷说,相比于传统实验教学,口袋实验室的直观性、实践性、启发性和趣味性等特点,让自己对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

推广实践支农,科学扶贫扶智

今年暑假,扬州大学生科院组建的“以口为媒,益袋支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江苏、贵州、新疆等地进行支农志愿服务。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该团队积极与扬州大学“益往黔行”贵州反哺团联系,并在贵州等地组织留守儿童体验口袋实验室,让他们在口袋实验室系统中,自主操作进行植物组织切片实验、解剖实验,给他们上了一堂别样的生物课。

贵州反哺团负责人、扬州大学生科院2017级学生陈玲介绍道,在贵州的一些不太发达地区,孩子对生物科学了解得比较少,所以他们的任务就是让孩子们了解和接近科学,并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一些乐趣。

与此同时,该团队在浙江省天目山也开展了工作。在当地,团队成员帮助村民们进行农作物调查,除了对经济作物进行普查,还教他们如何做到合理种植,带动村民致富,也让当地居民体验了口袋实验室。

一位体验过口袋实验室的农民表示,现在的科学技术十分发达,各种各样的软件都有,但是能给予他们帮助的并不多。“相比较而言,我觉得口袋实验室这样的系统很有意义。”

扬州大学生科院副院长熊飞表示,在当今社会,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是不可以轻农。“所以,我们的口袋实验室不仅仅是日常实验教学的工具,同时也要把它用于‘乡村振兴’‘扶贫扶智’,为乡村振兴战略出一份力。”

在黄金林看来,“PL口袋实验室”创业团队以其独特的眼光和思维,在新时代的生物学领域成了领跑者。但现阶段的“PL口袋实验室”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因为“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这款软件也要不断地更新换代。所以,他们团队要紧跟科技步伐,并熟练掌握和运用相关知识,只有这样,‘PL口袋实验室’才能真正成为学生们的‘智慧口袋’”。

《中国科学报》 (2019-09-11 第2版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