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天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8-23
声音

“OK是冰岛第一座失去冰川资格的冰川。在未来200年里,剩下的所有冰川也将跟它一样走向死亡。之所以立这块牌,是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正在发生什么,我们知道应该做些什么。但只有未来的你,知道我们有没有真的通过行动,拯救了剩下的冰川。”

——近日,冰岛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追悼会,悼念一座曾经活了700年、被科学家们亲昵地称为“OK”的冰川,并在该冰川原来活过的地方树起一块纪念牌,上面雕刻着来自冰岛著名作家安德利·斯纳尔·马格纳森写的这封“写给未来的信”。

冰岛位于北极圈边缘,有着地球上最奇特的地质景观和自然风光,除了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外,其境内还有超过400座冰川。而今,OK成了第一座被除名的冰川。OK原来是一座火山口上的冰川,在1986年时它还覆盖了这座火山北部的一大片区域,而到2019年,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个白点。

“这块纪念牌将是第一块为气候变化而消失的冰川而立的,铭记这一刻是为了引起人们对正在失去的东西的注意。”莱斯大学的人类学副教授西门妮·豪表示,“这些冰体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储备,而冻结在冰体里的是大气层的历史。它们通常也是重要的文化形式,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关于OK冰川消失的纪录片《不OK》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上映。主办方鼓励人们加入徒步登上OK山的活动,在这座冰川完全消失之前看看它的残骸。“我们要强调的是,应对冰川的迅速消失和气候变化的持续影响,是我们活着的所有人的责任。只是对于OK冰川来说,这已经太晚了。”豪说。

“人类应该做的就是为生命的存在感到幸运……坐下来喝杯啤酒,放松。这就是为什么在真正学会享受生活之前,人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起点的原因。”

——卡里·穆利斯一生过得洒脱随性,丰富多彩,如此完满正如他在自传中所写的那样。8月7日,这位因开发了聚合酶链式反应法(PCR)而获1993 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因肺炎去世,享年74 岁。

穆利斯于1944年12月生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上世纪50年代,穆利斯即对化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他还是一名高中生时就学会了如何用化学方法合成和制造用于火箭推进的固体燃料,从此走上科研道路。

穆利斯古怪的天性和他的才智一样闻名。他曾在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不务正业去写小说,虽然这段时间他锻炼出不错的文笔,后来他又去开面包店。这种任性连他的朋友托马斯·怀特都看不下去了,后者几番劝说,终于把这个天马行空的朋友拉回科研界。穆利斯在Cetus做了七年的DNA化学家,正是在那里,也就是1983年,穆利斯做出了改变世界的成就——发明了PCR技术。据说,他的这一发现还激发了电影《侏罗纪公园》中利用化石DNA 克隆恐龙的灵感。如今PCR 已成为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一项核心技术。

1998年,穆利斯写了一本幽默的自传Dancing Naked in the Mind Field。在书中他质疑HIV病毒导致艾滋病,认为并无足够的科学根据,还公开表示他对占星术的支持。这些言论曾引发诸多争议。

“古树是城市的‘活文物’‘活历史’,抢救、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和延续北京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近日,北京绿化基金会“救助古树你我共行动”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北京绿化基金会今年设立的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首次向社会募资,该基金会理事长杨树田向公众如是表示。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古树名木资源调查显示,北京共有4万多棵古树年龄超过100年,其中有6100多棵年龄超过300年,最长寿的达到3000岁。将近半数的古树分布在北京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名园。

古树专家认为,处于衰弱和濒危状态的古树,主要原因是树木随着年龄增大,吸收养分和再生能力下降,无法满足生长需要;其次,部分古树所处的土壤环境恶化。此外,自然灾害、病虫害、人为影响根系发育等因素也不利于古树的生长。因此,与普通树木相比,保护古树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提供的数据,一棵古树每年的养护费用在900元到1800元人民币之间。如果树势衰弱严重,需要采取综合复壮措施,那么养护费用就可能达到两三万元,甚至更多。

据悉,“救助古树你我共行动”项目不仅要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还要参加“九九”全国公益日活动,基金会网站也同时开通了救助古树捐资通道。古树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并在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让它们健康地生长,需要全社会参与和关注。(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