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科学新闻杂志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8-15
科学锐图

▲海葵白化

像珊瑚一样,海葵也会因为过度暴露在阳光和热量下而变白。这种生活在红海的海葵因失去了曾经为它提供氧气和食物的寄生藻类,并没有了颜色。随着气候变暖,白化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Morgan Bennett-Smith因这张照片获得了2019年海洋保护协会“人类影响”摄影大赛冠军。

图片来源:Morgan Bennett-Smith/《自然》

▲黄昏日食

7月2日,太阳落山前,智利阿塔卡马沙漠La Silla天文台的观测者看到了日全食。这张合成照片记录了日落轨迹和太阳完全被月亮遮挡的时刻。

图片来源:Petr Horálek/《自然》

▲探测器组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正在给该机构“火星2020”漫游者安装支柱和轮子。此次组装在一个清洁的房间里进行,团队成员“从头武装到脚”以防止任何污染。该任务将于2020年7月发射,漫游者探测器将于次年2月登陆火星。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自然》

▲鸟的呼吸

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个寒冷的早晨,业余摄影师Kathrin Swoboda拍下了这只红翅黑鸟喷出的烟圈状气体。实际上,这些烟圈是鸟鸣时呼出的温暖气息凝成的。这张照片让Swoboda赢得了2019年奥杜邦摄影大奖。

图片来源: Kathrin Swoboda/《自然》

▲高分辨率大脑

对整个人脑的成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详细。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特殊容器和定制电子设备,对大脑进行磁共振成像(图为一名58岁女性的大脑)。研究人员5月31日发表于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的一篇论文中称,这次扫描耗时100小时,产生了8TB的数据。所得图像的分辨率为100微米;此前,只有一小部分脑区得到了如此详细的成像。

图片来源: B. L. Edlow /《自然》

▲月光

今年7月是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世界各地都举行了纪念活动。美国华盛顿特区华盛顿纪念碑前举行的一场庆祝灯光秀,展示了一个与阿波罗任务使用的土星5号火箭实物大小类似的投影。

图片来源: Chen Mengtong/《自然》

▲袋鲨

研究人员确定了2010年在墨西哥湾发现的一种体型较小的鲨鱼是全新物种。袋鲨得名于该物种鳃附近的小口袋,后者能产生发光液体。袋鲨非常罕见,目前已知的另一个标本是1979年在太平洋捕获的,学名为Mollisquama parini。科学家发现,这种新鲨鱼在许多关键部位有异,例如它的椎骨更少。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其命名为美国袋鲨,或密西西比软毛鲨。

图片来源:Michael Doosey/《自然》

▲螳螂的视觉

尽管螳螂的大脑很小,但它们却能通过深度感知计算猎物的距离。借助微型三维眼镜,研究人员已经弄清了螳螂的视觉如何工作。研究小组给螳螂戴上眼镜,让它们观看屏幕上的三维图像。据6月2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篇论文,通过改变图像位置并记录螳螂的大脑活动,研究小组确定了与其感知空间有关的神经元。

图片来源: Newcastle University/《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