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22
美夏威夷望远镜因抗议关闭

抗议者封锁通往莫纳克亚山的道路,一名警察在现场监视。图片来源:Caleb Jones/AP/Shutterstock

近日,美国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附近聚集了一批抗议者,他们反对在这座山上建造30米望远镜(TMT)。目前,周围十余个天文观测站已经疏散了工人。

由于法律的限制和进行的抗议活动,TMT的建造工作已经延迟了4年。先前夏威夷州裁定TMT的建筑许可有效,该设施有望在7月继续建设。但近期,针对这一项目的反对者又一次聚集在通往莫纳克亚山的道路上,他们举示意牌表达对TMT建造工作的反对。

目前,莫纳克亚山上的两座望远镜已经停止收集数据,研究人员和其他员工已经撤离。因此受到波及的项目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关于银河系中心的研究。该研究原本计划在7月16日使用其中一个望远镜收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周围恒星运动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帮助科学家测试广义相对论。

当地居民认为,在莫纳克亚山上建造大型望远镜,是对这座神圣山峰的掠夺。研究受到影响的科学家表示,理解莫纳克亚山在当地人心中的意义,希望双方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虽然阻止TMT的建造是违法行为,但警方在7月17日逮捕33名夏威夷原住民长老后,很快便释放了他们。

夏威夷州长大卫·伊格7月17日签署公告,允许执法部门关闭莫纳克亚山脚下的更多路段。他在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一直试图以一种尊重的方式平衡各方诉求。”他表示知晓当地原住民对这座山的崇拜和举行的仪式。(任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