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18
科学锐图

▲光影秀

最近,美国宇航局宇航员Christina Koch在国际空间站上拍摄了一张极光划过南极洲上空的照片。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几年前我在南极时,曾在漫长的冬夜里看极光寻找灵感,如今我在空间站感受到它们是那么令人敬畏。”图片来源:NASA

▲保鲜秘方

欧洲狼蜂会杀死其他蜜蜂供自己的幼虫食用,如今,科学家发现它们还懂得如何保持食物的新鲜。欧洲狼蜂产下的卵会分泌一氧化氮,即图中蜜蜂尸体上的亮色斑点。一氧化氮可以杀死霉菌,确保卵孵化期间食物仍然能够存留。图片来源:Erhard Strohm

▲过早融化

在异常温暖的6月,格陵兰岛上的气候研究人员和他们的狗由于海冰表面提前融化而不得不涉水而行。研究人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除了科研工作,当地运输、狩猎和捕鱼活动均会受到影响。图片来源:Steffen M. Olsen/NYT/eyevine

▲细胞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大约10万个猕猴细胞实现了相当规模的基因组数据可视化。这有助于了解病毒在动物身上的表现。图中右上角圆圈中,每个阴影代表了200种不同细胞中的一种;左下角圆圈中,高亮的颜色显示了来自不同组织的细胞。图片来源: Wellcome Photography Prize 2019

“独角白鲸”

一项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既有白鲸又有独角鲸特点的物种。研究者对一个1990年在格陵兰发现的头骨进行DNA测序,发现其混合了白鲸和独角鲸的特征。他们推测或许该生物的父母一方是独角鲸,另一方是白鲸。图片来源:Mikkel Hoegh

▲火星痕迹

在火星上发现的这个徽章样的痕迹是由自然过程创造的。这是一个已经消失的沙丘的轮廓,由包围沙丘的熔岩形成,后者在沙子被吹走前就已固化。这张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高清晰科学实验成像仪(HRISE)拍摄。图片来源:NASA

▲长寿树懒

这只名叫宝拉的双趾树懒本月迎来了50岁生日。宝拉目前生活在德国一家动物园中,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树懒。图片来源:picture alliance

严重干旱

受干旱影响,印度第六大城市钦奈的居民不得不从井中取水。6月季风气候的延迟导致钦奈遭遇用水危机。图片来源:Arun Sankar

(任芳言整理)

《中国科学报》 (2019-07-18 第3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