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12
两种疗法可有效对抗埃博拉疫情

据新华社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团队发现,正在刚果(金)使用的两种试验性疗法对抗击当前的埃博拉疫情有效。

7月9日发表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实验室中,抗病毒药物Remdesivir,以及由三种抗体组成的抗埃博拉药物ZMapp可阻断新一轮埃博拉疫情的致病毒株在人类细胞中增长。

确认抗病毒药物有效的关键之一在于找到此次疫情的致病毒株。论文第一作者、美疾控中心微生物学家劳拉·麦克马伦说,目前在刚果(金)试用的疗法均针对以前疫情中获取的埃博拉毒株,而埃博拉是一种核糖核酸(RNA)病毒,会不断变异,因此确定现有疗法是否对新毒株奏效至关重要。

美疾控中心研究人员没有当前在刚果(金)传播的“伊图里”毒株样本,但他们从开源基因库中获得病毒序列数据,使用“反向遗传学”技术重组了毒株。这项技术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多了解新毒株在埃博拉家族树中的位置,从而寻找更多潜在疗法,并测试各类新疗法的有效性,还可与未来的新毒株进行比对。研究中还发现,2014年到2016年西非多国爆发埃博拉疫情期间开发的一种实验室病毒诊断方法可用于诊断“伊图里”毒株。(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