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6-25
饲料加海藻,要得要不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指出,用海藻补充牲畜饲料可能会显著减少牲畜打嗝产生的甲烷。但他们同时警告称,这种做法可能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战策略。

“在短期研究中,我们给哺乳期奶牛一种生长在热带的红色海藻——紫杉状海门冬,当饲喂量达到饲料干物质摄入量的0.5%时,甲烷排放量减少了80%,同时对饲料摄入量或产奶量没有影响。”乳制品营养教授Alexander Hristov说,“它看起来很有前途,我们正在继续研究。”

“我们知道它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长期效果不甚清楚。”Hristov解释道,牛瘤胃中的微生物能适应很多东西。微生物可以花很长时间来逐渐适应饲料添加剂,并使其丧失有效性。无论是肉牛还是奶牛,长期研究都需要看看海藻中的化合物是否会继续破坏微生物制造甲烷的能力。

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海藻中的活性成分溴化物是否依然稳定?Hristov警告道,这些化合物对热量和阳光很敏感,在加工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失去其甲烷缓解活性。

适口性是另一个问题。研究人员观察到,奶牛似乎不喜欢海藻的味道——当饮食中的紫杉状海门冬含量超过0.75%时,它们对饲料的摄入量就有所下降。

此外,还需要确定海藻对动物健康和繁殖的长期影响,以及对牛奶和肉类质量的影响。Hristov说,评判牛奶味道是正在进行的研究的一部分。

Hristov同时表示,如果在饲料中补充海藻是一个可行的方案,那将使全球状况有所不同,因为生产规模是巨大的。世界上有将近15亿头牛,要收获足够多的野生海藻来增加饲料是不可能的。即使把它作为美国9400万头牛的补充,也是不现实的。

“如果想把海藻大规模地用作饲料添加剂,必须在水产养殖中增加这一门类。而收割野生海藻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这会很快耗尽海洋资源,造成生态问题。”Hristov说。

尽管如此,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生Hannah Stefenoni说,紫杉状海门冬作为饲料补充剂缓解肠内甲烷的能力仍需要关注。他们研究所使用的海藻是从大西洋上的亚速尔群岛采集而来的,并在葡萄牙冷冻,经船运至美国。把4吨海藻冻干并研磨,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项规模巨大的工作”。

Hristov补充说,“如果减少肠内甲烷的排放,很可能会提高动物的生产效率,这是在饲料中补充海藻一个潜在的好处。”

牛打嗝,通常被错误地描述为放屁,对甲烷及气候变化的“贡献”一直被美国国内讽刺。因为奶牛平均每年会排出380磅的温室气体。但是,Hristov 表示,“畜牧业产生的甲烷只占美国温室气体总量的5%,而能源和运输部门产生的甲烷要多得多。当然,如果有办法在不影响农场盈利的情况下减少排放,我们就应该继续努力。”(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