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婕 孙伯元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6-21
从基金申报看科学研究

■陈婕 孙伯元

科学研究一般要经历确定研究方向、选择研究项目、撰写项目申请书、提出科学问题或科学假说、制订研究计划、实施研究内容、分析研究结果、得出研究结论以及形成科学理论等系列过程,因此,科学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

如何理解科学研究、选择合适的科研方向,进而凝练科学问题,掌握必要的科学研究方法?如何走好基础科学研究或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的第一步,即有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这是每位科研工作者都曾疑惑的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之路——认识现象·探索规律》将带读者走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之路,破解科研道路上的常见迷思。

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序推荐,由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与管理的一线工作者撰写。该书正是立足系统科学哲学的思维方式,在理顺科学研究思路的基础上,寻求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对科学研究的内涵与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书中首先提出从事科学研究要从学会做人做起,要将高尚的人格与远大理想相结合,将科学精神与坚定信念相统一。我国儒家文化所提倡的“修身”,也就是学做人。只有学会做人,才能成事。而且,科研工作者想要实现自己的科研梦,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好科学研究的每一步。

全书采用系统科学哲学的思维方式,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内涵、科学研究的选题、科学研究的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四个方面探索科学研究,将各种工程(科学、管理、经济等)背景等研究对象视为一个系统,依据系统科学原理,从时空演化的角度分析系统结构、边界、环境构成,阐述了推动系统结构演化的内动力、外动力、内外联合或耦合动力,提出了要研究系统孕育、潜伏、发生、爆发、持续、衰减、终止等不同演化阶段的演化机理及系统演化趋势、激扰响应关系与相互作用原理,并将系统所遇到的科学问题划分为系统结构类、系统环境类、系统演化机理类、系统演化模型类、研究方法类以及系统调控原理类等,从系统哲学的思维角度抓住新概念、新结构、新环境、新原理、新模型、新方法等创新思路,进而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划分为相应的系统结构类、系统环境类、系统原理类、系统模型类、系统方法类、系统控制类及综合类等不同类型,为科研工作者从生产与社会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提供了思路。

对于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书中深入阐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理”类研究的思路,是在归纳系统分析因果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机理(原理、机制或假说),建立与机理(原理、机制或假说)相应的模型,论证、验证、证实与修正所建立的模型,最终建立相应的科学理论;提出了系统的结构模型、边界模型、环境模型、演化动力模型及演化过程模型等“模型”类项目的科学内涵,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要以关键科技问题为主线,指出了申请书的整体性与各个部分之间要遵循的逻辑关系,提出了申请书中各个部分的书写要求,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分别给出了案例分析。这些工作对科研工作者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系统科学与各个学科的迅猛发展,使得从系统科学哲学的思路来考虑科学问题并采用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去研究科学问题已经成为可能,因此,该书的研究思路不仅适用于研究工程技术中凝练的科学问题,而且对于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地学等基础学科或应用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也有普遍的参考价值。相信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一定会迸发灵感,凝练科学问题,掌握行之有效的系统科学研究方法,察标求本,寻流溯源,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评审、实施及完成作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之路——认识现象·探索规律》,王来贵、朱旺喜著,科学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