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奕洋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27
药物诱导肝脏衰竭现治疗新靶点

乙酰氨基酚是一种常用止痛药和退烧药的主要成分,但是美国居民服用后短期内会出现肝功能衰竭。目前,科学家对小鼠进行的实验表明,增加血小板反应蛋白—1含量的治疗方法,有助于肝脏从人体服用过量乙酰基酚导致功能衰竭状态中恢复过来。

该研究报告负责人Matthew McMillin博士称,目前有效解决乙酰基酚服药副作用的唯一方案是必须在严重肝损伤之前尽早治疗。“我们正在努力确定新的药物靶点,从而改善治疗方案,减少对肝移植的需求。”

Matthew McMillin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助理教授,也是一名医疗保健系统的生物学家。最近,他在2019年实验生物学年会上发表了这项研究报告。

他们发现,因乙酰氨基酚中毒而导致急性肝衰竭的小鼠比肝功能正常小鼠的血小板反应蛋白—1指数更高。当他们对体内缺少血小板反应蛋白—1的基因改良小鼠服用乙酰氨基酚时,发现与未基因改良的正常小鼠相比,前者肝损伤和肝功能丧失更为严重。同时,研究人员观察到没有血小板反应蛋白—1的小鼠肝脏再生功能受损,并且出现死亡细胞增多。

Matthew McMillin说:“我们首次研究乙酰氨基酚毒性发作过程中血小板反应蛋白—1的状况,我们能够识别出乙酰氨基酚诱导肝损伤过程中细胞通信失效,从而导致更糟糕的结果。”

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对乙酰氨基酚诱导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进行检查,确定小鼠在实验中采用的血小板反应蛋白—1疗法是否适应于人类临床治疗。(刘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