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唯珈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27
意大利实验室或因水污染遭关停

因为环境问题,意大利正在关闭两个大型物理实验项目。图片来源:Mondadori Portfolio/GETTY

近日,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几名主管将面临审判,罪名是危害本地水源供给。即便该实验室已准备关停两项极富争议的大型实验项目,但伴随此次事件,连接实验室和外部世界的高速公路隧道也将被关闭。

该实验室由意大利国家核物理院(INFN)主管,是科学家研究暗物质、中微子及其他罕见现象的主场。其位于格兰萨索山脉1400米的地下,屏蔽了冲击地球的宇宙线的干扰,但实验室恰巧位于一处含水层的中间位置。该含水层为数十万人提供饮用水且易受到该实验室化学物质的污染。

日前,泰拉莫检察官宣布,在实验室和与此相关的斯特拉达·德·帕拉齐铁道公司中,有10人因被指控未能将污染源和该含水层隔绝而面临审判。原告方为意大利佩斯卡拉一家非营利环保组织阿布鲁左鸟类学研究站主席Augusto De Sanctis。

Sanctis表示,实验室里两个最大项目有着极大的污染危害—— 一项硼太阳中微子实验(Borexino)需使用1300吨偏三甲苯有机化合物,另一项中微子研究项目“大体积探测器”(LVD)需使用1000吨矿物精油用剂。而2006年的一项法律条例明文禁止在饮用水源地200米的范围内使用这些物质,格兰萨索实验室公然违反了此条例。

为此,INFN开始处理这些带有问题的化学物质,并雇佣了一家公司着手Borexino和LVD实验室于2020年底前的拆解工作。斯特拉达·德·帕拉齐铁道公司也致函基础设施与交通部、INFN以及其他部门,表示将会关闭高速公路隧道。

博洛尼亚大学科学家兼INFN执行委员会成员Antonio Zoccoli对此提出异议。他称该组织在运行Borexino和LVD过程中没有任何不法行为。“我们是在遵守所有现行规定的情况下运营实验室的。”他说,因为该实验室被含水层包围,所以大家并不清楚水源所在。他还表示,没有政府部门告诉格兰萨索实验室违反了2006年的那项法律。

但是Sanctis指出这与事实不符。他表示,2013年,意大利国家卫生部就告知该实验室,必须“大幅减少”活动。(程唯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