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春生 邰丰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23
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取得新成果

本报讯 日前,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会上,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单位分别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

据了解,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成果是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历经十余年研发的创新型成果。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利用生物技术,依据人源Ⅲ型胶原蛋白高活性功能区的基因序列对其进行构建,结合蛋白工程前沿的蛋白理性设计和优化技术,得到的高活性型人源Ⅲ型胶原蛋白。

发布会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研究员陆路详细汇报并深入阐述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基础研究情况;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赟汇报了关于国际蛋白数据库(PDB)收录编号为6A0A和6A0C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域原子结构的解析成果;清华大学教授孙伟团队就功能蛋白应用3D打印技术对人体组织器官再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为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推进这一成果的产业化,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项目目前已落户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该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介绍,项目第一期投资总额8.2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规模化生产,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将在百亿元以上。(程春生 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