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磊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5-17
将科学的贡献“印”在英镑上

■石磊

2018年11月以来, BBC、卫报等英国主要媒体都争相报道了英格兰银行“Think Science”计划,该计划旨在向英国民众征集意见,推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已故科学家,使其成为新版50英镑“面值人物”。英格兰银行行长Mark Carney在倡议中提醒,这位科学家必须“已经过世,并在医学、生物学或天文学等方面作出过卓越的功绩”。

此项提议很快得到了科学界的热烈响应。据《英国每日电讯》消息,英国科学部长Sam Gyimath向英格兰银行行长推荐了数学家及计算机先驱Ada Lovelace、化学家Rosalind Franklin以及英国唯一一位女性诺贝尔奖得主——化学家Dorothy Hodgkin。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贝尔奖得主Venki Ramakrishnan也支持Dorothy成为新版50英镑人物,以感谢她揭示了许多重要生物分子的三维结构,比如盘尼西林、胰岛素和维生素B12,她的发现影响和激励了几代著名的晶体学家。牛津大学教授、英国科学协会前主席、生物学家Lord Krebs也推荐Dorothy。他的理由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普遍存在,胰岛素的发现者Dorothy的贡献尤为重要。英国皇家天文学家Sir Martin Rees也是Dorothy的支持者。

提名呼声较高的还有19世纪计算机程序创始人、数学家 Ada Lovelace,她建立了循环和子程序概念,是著名英国诗人拜伦之女。

此外,获得提名的还有物理化学与晶体学家 Rosalind Franklin、发现生物会灭绝的关键证据的早期古生物学家Mary Anning。英国科学协会(BSA)力荐Mary,认为她在侏罗纪海岸的古生物化石发现帮助改写了地球上生命的历史。BSA认为,这些科学家在世时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现在我们可以澄清事实,承认他们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次获得提名的还有2017年刚刚过世的天文学家Stephen Hawking,他享有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头衔,这一称谓是当今世界最具声望的学术头衔,此前牛顿、拉莫尔等科学家曾享此殊荣。

目前,英国流通纸币有面值5镑、10镑、20镑及50镑四种。现行50镑纸币于2011年开始发行,纸币的一面为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另一面为蒸汽机发明者瓦特以及他的商业伙伴马修·博尔顿。英格兰银行行长希望以新版50镑纸币来纪念英国对于科学的贡献,他认为“有很多(科学家)个人的工作塑造了我们的世界观,并仍将激励今天的人们”。

科学家形象出现在流通货币上的做法由来已久。英格兰银行此前也曾发行过带有达尔文、瓦特与博尔顿,牛顿、弗莱明等科学家头像的纸币。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举动。如,以色列在1968年发行过带有爱因斯坦头像的5元纸币,法国1998年发行过带有居里夫妇头像的500法郎纸币,意大利在1973年发行过2000元里拉的伽利略头像,1982年波兰发行的1000兹罗提上印有哥白尼头像,1985年美国发行100美元上印有富兰克林头像。

将科学家形象印制在流通货币的做法在西方国家较为普遍。笔者认为,英国此次重启这一倡议的做法有以下意义:

一是体现英国科学至上的基本思想。将科学抽象的概念具象为“科学家”形象并使其进入金融流通领域,表明了英国社会重视科学发现、尊重科学家的传统。英国在基础科学领域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积淀,为现代科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发挥了奠基石的作用。英国科学家培根、牛顿、瓦特、达尔文等科学家在科学史上都是里程碑式的人物。截止到2018年,英国共有130人次获得诺贝尔奖,是诺贝尔奖的第二大“赢家”。当前,面对未来挑战,英国仍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据英国政府2017年发布的《构建我们的工业战略》披露,英国将加大科研投入与创新投资作为10项核心政策之一,至2020年英国将增加47亿英镑用于研发投入。此次科学家形象重回大众视野,仍为英国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增加注脚。

二是体现英国科学传播“民主模型”特质。英国社会科学文化氛围较浓,公民参与科学意识较强,是科学传播“民主模型”的典型代表,它更强调公众和政府、科学家进行平等交流, 共同参与科学决策以实现有效的科学传播。“民主模型”赋予公众科学传播者和科学决策者的双重角色。此次英格兰银行向全社会发出号召来征集新版50镑的科学家形象,再一次使科学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重新认识科学家的历史贡献,向他们不断追求科学真理、孜孜以求的精神气质致敬,建立科学事件与民众参与的桥梁,为科学传播“自下而上”地提供动力之源,有助于继续营造科学文化氛围。

三是体现对于女性科学家贡献的重新认识。此次的提名,科学家Dorothy Hodgkin、数学家Ada Lovelace 、物理化学与晶体学家Rosalind Franklin、古生物学家Mary Anning四位女性都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不管最终“荣登”的科学家是谁,毫无疑问的是,女性科学家群体凭借这一事件处在了“聚光灯”下,这实在难能可贵。长久以来,女性科学家一直是科学界的“少数派”。对于女性科学家贡献的重新确认将有助于激励更多女性投身STEM领域,有助于矫正社会偏见,促进性别平等。

(作者单位: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