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4-22
eBay拍卖霸王龙惹众怒

正在eBay上出售的“桑普森之子”霸王龙幼崽 图片来源:ALAN DETRICH

你在eBay上能买到的东西真是令人吃惊。该网站正在进行的一场拍卖为买家提供了拥有据称为迄今发现的“可能是唯一”的幼年霸王龙的机会。其拍卖价格高达295万美元。

古生物学家谴责此次拍卖抬高了有科学价值的标本的价格。他们还认为,位于美国劳伦斯的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在1年多的时间里展示并推广这个标本,也导致了其价格抬升。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脊椎动物古生物学会(SVP)的一封公开信称,博物馆的行为,包括其声称的研究骨骼,可能无意中提高了它的商业价值。高昂的价格使这块化石不太可能被捐赠用于公共收藏,而这意味着科学界实际上可能会失去它。

这具6800万年前的骸骨(绰号为“桑普森之子”)于2013年在蒙大拿州一块私人土地上挖掘出来。Alan Detrich和他的兄弟发现了这一化石。随后,他向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提出租赁该标本的建议。

“桑普森之子”于2017年年底在上述博物馆展出。根据Detrich的说法,此后,与博物馆有联系的古生物学家开始研究它。对该标本肢体比例进行的分析或可为一场争论提供信息,即来自北美的小型暴龙究竟是霸王龙幼崽,还是应被认定为一个名为矮暴龙的独特群体。

但古生物学家认为,任何研究都会引发疑问,除非这些骨头被永久保存在公共仓库中,并且供其他科学家研究。“这里的问题事关科学上的重现性。”在威斯康星州基诺沙迦太基学院研究暴龙生长的Thomas Carr认为。

他介绍说,几十具已知的霸王龙骨架被收藏在私人或商业储藏室里,这阻碍了他的研究。“据我所知,大约有34个标本是我无法研究的。”

堪萨斯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Leonard Krishtalk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馆“没有出售标本,也未促成向私人出售标本的交易”。目前,幼年霸王龙标本已从展览中移除,并将归还给Detrich。(宗华)